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以“奔跑者”姿态拥抱项目建设的春天

2023

04-16

12: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务实奋进,鼓足干劲,以“奔跑者”姿态拥抱项目建设的春天。

4月14日—15日,全市一季度项目观摩点评会举行,观摩团驱车数百公里,实地观摩9个重大项目,近距离感受江海大地上重大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进一步激发奋跃而上抓项目的蓬勃干劲。

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地、各部门以“起步冲刺、开局决战”的姿态,比学赶超推进项目,齐心协力服务项目。一季度认定新开工、新竣工和转化达产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数均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34个省级重大项目、211个市级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投资序时目标;新认定“专精特新”项目17个、科创项目331个,形成了大项目与好项目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目光所及,皆是火热发展的春日图景,与会人员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评,感受了发展之势,看见了作风之变。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阔步走进春天里。

引项目拓展源头活水

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引擎”,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也是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关键支撑。

“这个项目不错,投资大,产出效益高。”

“项目落地速度很快,技术上形成了领先优势,值得借鉴。”

……

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星源材质锂电池隔膜项目,让观摩团印象深刻。

“我们公司在全球率先提出‘动力锂电池隔膜’的概念,是中国第一家产品批量出口海外市场的锂电池隔膜制造企业,目前2条湿法生产线、10条涂覆线已投产,达产后预计年新增应税销售100亿元。”南通基地的项目负责人刘瑞介绍。

“我们完善机制建设,大力推行招商‘赛马’机制、项目质量评估机制、实绩考核机制,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建设。”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康力表示,好项目等不来,园区通过完善机制,主动开展“敲门”招商,今年区里招商团队已前往过深圳、苏南、北京等多地洽谈合作。

位于通州区的康辉新材料项目是制造业新开工项目、省重大项目,总投资124.9亿元,位于如皋高新区的正海高性能稀土永磁体是制造业竣工项目,达产后年新增应税销售90亿元、税收5亿元……

“越是高质量的项目,就越是需要高水平的谋划和招引。”观摩中,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接下来要继续落实好市委“招商引资突破年”的部署要求,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在深度谋划和精准招商上下功夫,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优项目激活发展潜力

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培育,既要抓“旗舰型”“龙头型”“链主型”项目招引,也要抓“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关键环节和配套项目引进。

“公司是汽车科创企业中最先拥有One-box技术,最先生产BIBC的创业企业,且公司全栈自研的BIBC打破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位于市北高新区的比博斯特线控底盘项目负责人刘兴博说。

此次观摩中,像比博斯特这样的科创项目、“专精特新”项目亮点多多。此类项目科技含量高,通过在细分领域创新“独门绝技”,起到锻长板、补短板的作用,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激活发展潜力的新动力。

位于海安高新区的铭利达精密结构件项目,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结构件和户用便携式移动储能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与储能结构件最大供应商之一。位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九州星际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项目,其产品于2021年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在强企、出路在创新,崇川区坚持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优质增量壮大总量、提升质量,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崇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平表示,高标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也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所在。

竞项目折射作风之变

从滨江临海的项目工地,到青墩小镇的生产车间,江海大地上处处都是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繁忙场景。

“启东的营商环境很好,特别是人才政策,对我们企业招工帮助很大。”在启东高新区昭晟锂电生箔一体机项目现场,企业负责人当场为当地营商环境“点赞”。“我们一期工程刷新了央企在海门投资建设的最快纪录。”在中航钛合金项目建设现场,企业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当地良好的服务,坚定了企业扎根南通的信心,新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预计年底可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

服务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优,是让越来越多企业扎根南通的重要因素。位于南通开发区的大宝理工程塑料项目,由南通原有企业迁建而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在南通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绿色化工厂。

竞项目拼的不仅是资源、政策,更是优质的服务和环境。从一季度的考评结果来看,海安项目建设厚积薄发,取得从最后1名进步到全市第2名的好成绩,再次跻身南通项目建设考核第一方阵。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说:“海安响亮提出‘万事好通·海心安’服务品牌,目的就是让每一位在海安落户的企业和人才办事很安心、生活很安心、发展很安心。”

加强园区建设,出台惠企政策,精简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干部实干是项目建设的关键之要,未来的南通,必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文/记者丁威程 朱文君 图/记者季倪昇 朱昊晨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