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启动 共涉及6个癌种

2023

04-18

09:4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网讯 (记者冯启榕)为进一步提升癌症高风险人群综合干预的精准度,根据2023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要求,从本月中旬起,全市重点人群疾病免费筛查项目之一——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工作正式启动。

为提升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工作成效,建立健全癌症早期筛查、干预、治疗、康复、生活指导等综合干预模式,从去年起,我市已连续两年将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据介绍,2022年我市共计完成1.43万名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其中29人确诊为癌症患者,均得到了有效的后续治疗;230余人属癌前病变,均由专业医生进行了一对一报告解读,并给出科学随访建议;对于筛查结果正常的人群,均进行了健康科普宣教,并建立微信群,由专业医生在群里解答相关健康咨询。这项民生工程受到群众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目前,市卫健委已制定下发了《全市重点人群疾病免费筛查(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等6个癌种的高危人群筛查。癌症确诊患者的血亲(血缘关系)为免费筛查对象,依据同病种筛查原则,实施筛查前报市癌症(防治)中心审核。计划实施干预8000余人,生物学标本由南通市癌症(防治)中心统一收集保存。

据了解,定点筛查医院共有7家,分别为南通市肿瘤医院、通州区人民医院、海门区人民医院、海安市人民医院、如皋市人民医院、如东县人民医院、启东市人民医院。结合筛查工作,由市癌症(防治)中心负责组建市级肿瘤科普专家库,制定并执行肿瘤防治宣教方案,利用南通市肿瘤防治联盟科普宣传体系、科普宣传周、义诊周等形式,在南通市域内开展癌症防治科普教育及规范化治疗知识普及,提高群众抗癌防癌意识,建立注重筛查早诊早治的健康观念,降低南通区域癌症发病率、提高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

市卫健委要求,对筛查对象要建档立卡,主动协调相关专家为其提供对应治疗。对疑似、疑难病例,须经市癌症(防治)中心组织病理会诊、影像会诊、MDT会诊等,制订诊疗方案,及时干预。跟踪检查及治疗等费用按现行政策收取。同时,要加强质量控制,市癌症防治中心负责制定筛查质控标准,定点筛查医院须严格执行各项质控指标,培训医学检查人员,做好医学检查准备工作,杜绝筛查对象出现医疗意外。

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拨打南通市癌症(防治)中心为民办实事咨询电话89002623,进行咨询、报名参与,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3:30-17:00。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