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用法治硬措施护航营商软环境

2023

04-18

09: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政青

全市公安机关近期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10条举措,把平等保护贯彻到执法、服务各个环节,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公平的法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从创办到运营,从生产要素获取到产品市场交易,市场主体的每一个行为都与法治息息相关。只有在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下,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公平竞争、高效有序的市场环境才能更好巩固,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才会各安其位。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关乎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信心,关乎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前景。

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是一个需要统筹兼顾的复杂系统工程。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司法服务只有不断跟进、不断优化,才能更好服务经济大局。举措越精准精细、可操作性越强,越有助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商无忧”服务队、深入实施涉企风险“防风林”工程、助企安网“e盾”工程……“新10条举措”直奔问题而去,在精准精细、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让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充盈经济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法治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效能将会充分显现,为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不断添砖加瓦。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就我市而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必须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领导干部要改变决策拍脑袋、执行靠命令等惯性思维误区,破除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牢固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科学理念和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法治理念。完善行政管理民主化、科学化的制度设计,特别是关系领导干部决策权、执行权方面的法律和程序,形成靠制度不靠人情、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营商环境。深化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建设,培育和营造社会公共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已授权必须为。兼顾好公平和效率,不断夯实营商环境的法治之基,方能最大限度减束缚、添动力,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预期,让办事情顺顺利利、高效便捷,这样的营商环境就能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加速发展。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