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环评服务模式创新值得点赞推广

2023

04-18

09: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戴卫民 陈命荣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制定印发了《南通市加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联动的实施方案(试行)》,推出一系列环评审批服务措施和创新举措,选取6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今年初,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第二批试点名单,实现省级以上园区全覆盖。(4月14日《南通日报》)

环境影响评价是开展环境工程的基础工作,可以提升环境工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服务,靠前审批,推出项目环评“承诺+打包审批”的组合服务模式,既把好了环评的关口,又方便了企业,优化了营商环境,值得点赞和推广。

环评服务,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督,还要加强建设的监督过程,确保建设过程符合环保标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健康,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社会。按照以往常规做法,项目环评报批阶段,企业就各自项目分别报送报告表,当环评文件审查通过后,再取得环评批复。针对同类项目不同企业重复编制环评报告的现状,创新环评服务模式,可避免多次审批的情况,有效降低企业环评手续办理成本,节约项目环评手续办理时间。同时,把行政管理的工作重心从严格审批调整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总之,相较之前,审批流程少、耗时短,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让企业享受改革的成果,感受政务服务带来的新变化。

营商环境事关城市形象,事关重大项目落地,事关群众生活,是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站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服务新的发展格局,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以更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在细节上加以落实,加快形成“全面便利、高度活跃、本质公平、充分开放”的营商环境,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既宽松又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环评服务模式创新,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系统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不断补齐短板,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营商环境、维护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以创造性思路和突破性举措,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各类企业、各类人才“众鸟翔集、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六个更”的目标,即企业开办更便捷、审批服务更高效、项目服务更精准、惠企便民更贴心、市场监管更温情和法治服务更规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到出台政策精准到位,提供服务有求必应,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真正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繁荣”的理念,像市生态环境局那样,把让企业办事更便捷作为目标,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多为企业着想,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政务环境更完善,更大力度抓好政策供给和要素保障,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