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推动做强做优做大 展现国资国企担当

2023

04-18

09: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李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期,市主要领导为国资国企负责人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作动员,体现了南通市委对国资国企发展的高度重视。

国资国企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没有国资国企的强支撑,就没有全市发展的大跨越。现代化建设也对国资国企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在新形势背景下,我市国有企业应抢抓机遇,调结构促转型优布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高质量,与南通发展同频共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的深入推进,大港口、大机场、大通道建设全方位突破,区域经济地理加速重塑,我市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这也是国有企业的重大机遇。无论是产业科技创新还是跨江融合发展,无论是新型城镇化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福祉改善,国有企业机会多、优势大,理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国资国企要增强“机遇稍纵即逝”的紧迫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树立“一流国企”的远大志向,找准找实企业在全市现代化建设中的坐标定位,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加快实现由“小而弱”向“优而强”的转变,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胜势。

激活强动能,加快市场化转型步伐。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国有企业必须挑起更重的担子、扛起更大的责任,这就意味着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于企业而言,只有自身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国有企业要发挥内因的“强支撑”作用,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全力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重要一点,则需要从根本上激活国企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稳妥有序推进混改;选准产业发展赛道,进一步放大南通制造业的特色优势;锚定实体经济主攻方向,努力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国资国企在发展中要保持定力、打破壁垒约束,敢于充分参与市场化竞争,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永葆“姓党”优势,护航行稳致远。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不忘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从政治高度谋划和审视国资国企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流程,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把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组织作用发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大兴调查之风,结合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健全组织机构,配强组织力量,织密基层组织体系,做到企业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国资国企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弯道超车”,作为“领头羊”的主要负责人们更要具备“靠前一步”的拼抢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大产业、提增效益,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为稳定社会预期、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