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不妨多些“田头课堂”

2023

04-18

10: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叶金福

昨天,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携通师二附的孩子们走进启秀中学百草园,孩子们在“田间地头”认识各种植物与农作物,并种下“苏玉糯11号”的种子。这是一次农业科普与情境教育的结合,通过劳动实践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4月17日本报1版)

近年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类学校,都十分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有的安排学生参加干农活体验,有的组织学生到农田里认识稻谷、小麦等农作物……可以说,对于广大学生而言,通过亲身体验,直接参与这些与“农”沾边的劳动教育,必将受益终身。

遥想我们小的时候,身为农家子弟的我们,有谁不认识各种农作物,有谁不会干农活呢?可以说,小时候认识农作物、干农活的经历,对我们的人生来说,是一笔拿金钱也买不来的财富。

可如今的孩子,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几乎不太认识各种农作物,更别提干农活了。他们中有的压根就不知道每天吃的米饭是从哪里来的,不是有“米是从米袋里倒出来的”“小麦当韭菜”这样的笑话吗?

因此,笔者以为,开设“田头课堂”真的很有必要。一方面,通过走进“田头课堂”,孩子们就能从直观的角度认识更多的农作物,从而避免“小麦当韭菜”的尴尬。另一方面,有了“田头课堂”,孩子们通过亲手播种种子,既能体验劳动的快乐,又能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同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走进“田头课堂”,也培养了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学会劳动的良好习惯,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笔者衷心希望各地不妨多为孩子们开设一些“田头课堂”,让更多的孩子既认识更多的农作物,又参与更多的劳动教育,从而让更多的孩子学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更加珍惜劳动成果,懂得勤俭节约。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