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要让小红帽学会识别狼外婆

2023

04-18

10: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郝冬梅

萌娃们的防拐骗意识强不强?他们能否禁得住陌生人的诱惑?14日,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文峰派出所民警身着便衣,走进辖区万濠星城幼儿园,进行了一次测试。

(4月16日本报4版)

可以说,此次演练,民警在现场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防拐骗安全教育课,意义重大。笔者以为,让孩子们有辨别能力,不是简单的事情,这需要各方合力。

首先,教育部门责无旁贷。作为教育部门而言,要有与时俱进的意识。举个例子,免费向公民发放《防恐手册》,就是要引导大家有备无患。对于孩子也是这样,教育部门需要像重视教学成绩一样重视安全课程的开设,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需采取适合的教育手段。

其次,家庭教育不能空白。有人说,家长是会教育孩子的。但是,这种教育基本上停留在初级阶段,仅仅是提个醒——不要这样或者不要那样,却没有具体的感知度。我们应该带着孩子一起读读报纸、看看电视,与他们一起分析各种骗局的骗点,让他们从小培养识破骗局的能力。

第三,社会文化需要担当。回想起我们20世纪70年代生人小时候接触的童话读物、动画故事,感觉很多都是有用的,要么是可以学到知识,要么是可以传递道理。就如《小红帽和狼外婆》的故事一样。而眼下的儿童读物和动画故事又是怎样的呢?狼可以爱上羊,老虎可以和鸡鸭是好朋友,你说孩子成天接触这些东西,会对社会有正确认识吗?

“安全演练孩子受骗”不能只惊出一身冷汗,我们需要追问还有多少小红帽会相信狼外婆?我们该如何不让小红帽相信狼外婆?“便衣警察‘诱惑’小孩”的教育不妨多搞搞!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