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夸刘翔骂刘翔 此怪象怎么看

2023

04-18

10: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王全立

今夏,世界田径锦标赛将迎来创办40周年的欢庆一刻。为庆祝这项世界田径顶尖赛事步入不惑之年,世界田径联合会发起投票活动,邀请全球田径爱好者评选出男、女项目各自40个世锦赛的最伟大时刻。引以为豪的是,中国名将刘翔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中上演的“第九道奇迹”,赫然在列。

16年前的2007年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在不引人注目的第九赛道,跑出了第四赛道的激情,再次展示其超一流跨栏运动员之风采。需要说明的是,“第九赛道奇迹”,只是刘翔运动生涯三大亮点中的一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实现中国男子田径奥运冠军零的突破。2006年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他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

然而,刘翔成于奥运会,也毁于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因伤退场,让他成为“千夫所指”,有些人甚至将“骗子”这顶帽子扣在田径奇才的头上。

刘翔这一独特的“大起大落”经历,势必带来一个提问:为什么他因奥运会退赛遭到全网谩骂?为什么当时大家只记住了他的失利却忘了荣耀,到逐渐被人“遗忘”?

笔者以为,当年出现全网谩骂,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外界充满期待的东西瞬间烟消云散,情绪上的失落让一些人做出不理智的举动。二是道德的绑架,他们将刘翔退赛置于个人“合理”想象的范围,此等情绪下,岂有刘翔解释的机会,迎接他的是难以抵抗的暴风骤雨。

直至退役,刘翔的“待遇”才归于平静,更准确地说,是他逐渐被人“遗忘”。当然,这倒不是刘翔独有的待遇,10年前李娜摘取大满贯冠军时的轰动效应,不亚于顶峰时期的翔飞人吧,如今还有多少人会提到她?当年中国体坛的超一流明星,除了仍在篮球一线奔波的姚明外,郎平、李宁、李小双、伏明霞、邓亚萍、郭晶晶、杨威等,无不步入被人遗忘的“角落”。

40年前,中国体育重新接轨世界,这期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世界顶尖好手。他们创造辉煌之时,往往会赢得超乎寻常的追捧,一旦遭遇惨败,等待他们的往往是讽刺、挖苦甚至谩骂,远的有中国足球“五一九”事件,近的有中国女排兵败东京奥运会后对郎平的质疑。

这就是所谓的明星效应,你辉煌时他爱,你失败时他骂,你退役时他忘。此等怪象,何时休?!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