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苏青携手让东西部协作之花绽放光彩

2023

04-18

10: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共饮一江水,苏青一家亲。4月14日至16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率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江苏考察,共叙对口支援协作情谊,共商合作发展大计。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陪同考察并出席两省座谈会。

回望过去,苏青合作硕果累累。“人心齐,泰山移”。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国家经济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自2010年以来,中央先后明确苏青两省开展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此后,从资金注入到智力帮扶,从医疗援助到项目援建,江苏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意帮扶、真抓实干支援。以援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为例,当前已有超过393个项目落地生根,累计投入援建资金32.38亿元。苏青兄弟同心,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资源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协作合作之路。

驻足当前,苏青合作蹄疾步稳。“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对口援青、东西部协作,就把江苏和青海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2022年,投资500亿元的天合光能和投资600亿元的海东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就成功签约落地。此次来苏考察期间,双方签订了《江苏省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支持青海零碳产业园加快建设的框架协议》《江苏省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建设青海至江苏特高压输电工程框架合作协议》等。苏青协作发展蓝图渐次落笔,正变为生动的现实画卷,东西部协作之花愈加芬芳。

展望未来,苏青合作大有可为。新时代新征程,饱含新发展和新机遇。从宏观层面而言,青海是“一带一路”重要战略通道,江苏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双方可以在双向开放上寻找契合点,共赢合作大有可为也定然大有作为。从实干之处着笔,苏青合作必定持续走深走实: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化产业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展现新作为,在交往交流交融上迈出新步伐。苏青两省互利共赢、双向合作将结出更丰硕成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13年来,苏青合作已经为青海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培育了新优势、激发了新动力。新征程上,期待双方不断在产业、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让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之花绽放耀眼光彩,让更多群众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邵彤)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