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透过“银发知播”,感受“银发力量”

2023

04-18

14: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银发不辞桑榆晚,丹心生辉霞满天”,2023年3月4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集体奖花落13位“银发知播”。他们平均年龄77岁,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大学教授、中小学老师……在他们的直播间,没有美颜滤镜,不求打赏,不带货更不为利益,有的只是他们淡定从容的讲解和真挚的情感。他们积极拥抱新技术,打破知识传播的时空壁垒,将晦涩的学术内容通过有趣、接地气的方式娓娓道来,让更多人了解象牙塔里的知识。

透过“银发知播”,体悟“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力量。“银发知播”实际上不是一个人、一群人,而是一代人,他们是各行各业的“专家”“能手”“行家”,虽到暮年,依旧对自己的职业充满热爱和热情。从马德堡半球实验、静电场线模拟演示等物理实验一直到“ChatGPT物理只得0分”“如何建造太空电梯”等结合热门话题的物理科普,反映出“银发知播”不仅有知识的积淀,同时也紧扣着时代跳动的脉搏。

透过“银发知播”,体悟“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力量。年龄没能阻挡他们学习的脚步,退休之后,更加主动地学习新技术、利用新技术、玩转新技术,让自己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和活力。他们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老人,更是拥有着无穷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的智者。他们以自信的姿态、积极的探索和热情的奉献,把自己“年老”的经验和知识用“年轻”的形式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让科学和知识以接地气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透过“银发知播”,体悟“成为光,散发光”的奉献力量。从“麻普”教授戴建业到“科学姥姥”吴于人;从经典文学到科学实验;从退休教师杨维云到嫦娥“之父”欧阳自远,从拼音识字到探月科普……无论是让深山中的留守妇女或贫困地区的学生都能有所学、有所获,还是帮助年轻人找到人生价值,不再受困于“孔乙己的长衫”“佛系青年”“躺平族”,这群“银发知播”,虽已高龄,但玩转网络;白发飘飘,依然很潮。让原本枯燥的书本知识“活了起来”,原本“遥远”的学术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银发知播”出圈的背后,是“银发人才”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无限可能”。随着我国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发挥出老年人的社会价值,是当前和未来的一个重要课题。一方面,我们需重视“银发”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使更多的“银发族”能够克服电子困境,从而能够更好地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注重创造更多的社会机会和平台,让“银发人才”能够更好地参与到社会建设和发展中来。探索“政府+企业”的模式,共建“银发族再就业”平台,增设就业咨询、就业培训等服务,让更多的就业咨询更快、更便捷地抵达想要“老有所为”的群体,引导其继续发挥余热。

这一场场“知”与“播”的双向奔赴,“知识+短视频”的方式,直播间变课堂的创新,大大拓宽了传播知识的渠道,降低了获取知识的门槛,更让我们看到了“桑榆并不晚,夕阳正当红”,让我们期待“银发族”这个宝藏群体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感动。(陆洁)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