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打造“5分钟网格阅读圈”,悦享书香零距离

2023

04-18

14:25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同学们好,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的好书是《夏洛的网》,蜘蛛夏洛相信办法就像落到它网里的猎物,慢慢等待,猎物会自己飞到网上,慢慢等待,办法也一定会出现……”近日,崇川区城东街道东大街社区韬奋书吧,全民阅读推广人王晓溦利用周末时间向社区青少年推荐经典书籍,让辖区的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徜徉在书籍的海洋里。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书香气”是文明城市的“底气”,近年来,崇川区始终将“书香崇川”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积极拓展城市阅读空间,打造“5分钟网格阅读圈”,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让全民阅读之风吹进每个网格和家庭。

多元汇聚,统筹辖区“阅读资源”

“我是去年刚搬到这个小区的,听说社区有个书吧,就趁着周末来看看,里面书籍很丰富,环境也很好!”永兴街道窑墩坝社区韬奋书吧自打成立以来,吸引了不少像陈伯伯这样的阅读爱好者前来借阅书籍。

为深入推进书香社区建设,营造全民阅读新风尚,永兴街道窑墩坝社区投资两万余万元,高标准建设韬奋书吧,书吧收藏文学、科技、少儿读物等6大类4000余册图书,空调、饮水机、充电插座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让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都能找到喜爱的书籍。同时,借助图书借阅平台,社区韬奋书吧与崇川区图书馆实现了图书的通借通还,极大地方便了辖区读者。

随着社会的进步,群众对精神文化的要求也不断提到,而形式多样的阅读资源,能极大的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对此,永兴街道拓展家门口的“弘爱社”“红石榴家园”“红馆驿站”作为阅读场所,让群众就近享受阅读。同时,街道积极引入“微语绘本馆”“老约翰绘本馆”“匠心公益”等各类优质社会服务资源,集结王晓冬、吴丹丹、蔡忱等一批优秀阅读推广人、领读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多元化、专业化、特色化组织方式,建立点上服务、面上拓展、线上延伸的阅读架构,多角度、全方位、高覆盖地推广“好书、好声音、好心得、好故事”,让阅读真正嵌入居民的“生活圈”。

团队赋能,孵化民间“阅读组织”

“今年我们将以青少年阅读推广为主线,开展‘我的家乡.南通’、童心向党读书交流活动,带动更多的组织和青少年参与阅读。”在东大街社区阅读活动中,“侨艺之家”读书会负责人徐织说到。

近年来,东大街社区通过开展阅读推广人招募活动,成立社区全民阅读工作组,实施全民阅读推广计划,培育全民阅读推广人,壮大阅读推广骨干,带动一批阅读志愿者。“红色论坛”理论工作室、“侨艺之家”读书会,青年党员沙龙东昇书画组等一大批阅读组织活跃在东大街辖区。在各个阅读组织的引领下,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工作背景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也促使阅读组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我们不断完善社区全民阅读制度,以项目推动阅读活动开展的理念,引导阅读组织承接阅读项目,广泛开展阅读活动。”东大街社区党务书记朱子培介绍到。社区推出“我的家乡.南通”系列活动,在阅读中了解南通民俗文化,先后开展“我爱家乡水”、“与孩子们走进家乡的文化园地”“南通,我们生长的地方”等活动。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阅读推广活动,东大街社区定期还将东昇书画组部分老同志聚集到社区书吧,把根据读书心得创作的书画新作互相观摩交流,品鉴挑选作品在书吧进行展示,用优美的艺术作品反馈阅读成效,让优秀传统文化和社区正能量在社区传播。

品牌驱动,广泛开展“阅读活动”

“让我们一起通过《中国文化课》这本书,感受其中讲述的历代文化巨匠的鲜活故事......”崇川区秦灶街道五星级韬奋书吧内,领读讲师在介绍当日的阅读书籍。今年以来,秦灶街道着力打造“寻美秦灶·四季悦读”阅读品牌,扎实开展四季主题阅读活动,做到居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兴旺”。

秦灶街道依托现有基础资源,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活动内容,满足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在“通衢秦灶”公众号专门开设“书香秦灶”荐书专栏、建立网格阅读交流群,实现四季阅读线上线下、读书交流随时随地;以“招募令”征集书吧建设、阅读菜单和活动开展意见,个性化、“订单式”服务,由居民来定书籍清单、活动内容;根据居民需求和喜好筹建“小灶书房”多功能阅览室,让居民参与优化学习氛围、共同营造书香气息,大大提升阅读活动的参与度和满意。

“四季悦读”作为秦灶街道打造“书香社会”的重点品牌,以阅读活动“内循环”,打通书香社会“外循环”,推动形成阅读活动“外溢效应”,持续扩大正向影响。通过广开读书分享会、推出“草坪课堂”系列活动、举办“书香残疾人之家读书会”、开辟“书香香满庭 履职新时代”读书专题交流会等等,不断升级活动品质,打破时空制约,为居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鲜活的阅读服务。

开展社区全民阅读推广是一项长期工程,接下来,崇川区将在阅读质量上下功夫,在阅读活动上求真务实,扩大书吧覆盖面、拓展网格阅读圈,让阅读更便利、让阅读零距离,努力推动全民阅读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徐伟 周晖 徐娅娅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