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首部公开出版名山志《狼山志》首发

2023

04-19

09:44

来源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张坚 杨镇潇)江海第一山,展现新篇章。4月18日,全面展示南通五山地区历史、人文、旅游和生态印记的《狼山志》精彩亮相,新书首发式在狼山脚下、面朝长江的梵音广场举行。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视察,称赞这里发生的“沧桑巨变”。近年来,南通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启动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还山以林、还江于民、还岸线于生活生态,五山及沿江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出版的《狼山志》定位于新时代,在叙述狼山自然人文历史的同时,重点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所开展的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工作过程,填补了之前史志的空白。《狼山志》是一本体现著述性、资料性和实用性的史志作品,也是一扇让读者走近狼山、品读狼山的文化之窗。

《狼山志》是目前全省唯一公开出版的中国名山志。狼山是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历史悠久,闻名遐迩。自明代始,明万历年间王扬德辑《狼五山志》,清乾隆年间刘名芳编《南通州五山全志》,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2011年纂《五山志》,积累了大量的地情、山情资料,为《狼山志》的编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3月,狼山管理办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的号召,在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支持下启动了《狼山志》编撰工作。历经3年多的广征博采,反复打磨,《狼山志》于2022年12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狼山志》设崛起江海、名山秀景、古刹神韵、人文胜景、文海撷珍等12篇,志首设概述和专记,志末附编纂始末。《狼山志》主题鲜明,内容广博,史料翔实,图文并茂,装帧精美。全书约45万字,收录570多幅图片,记述了从唐总章二年(公元669年)狼山建有慈航院(后改称广教寺),至2022年底狼五山地区发生的大事,全面系统地记述了狼五山自然、宗教、军事、文化、旅游、生态的历史和现状。

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荣芳认为,《狼山志》是一部与时俱进、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志书,也是一本匠心独运、令人喜闻乐见的好书。据悉,目前我市有关单位正在抓紧编纂《张謇志》,全面反映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张謇先生一生业绩。狼山、濠河、张謇,被誉为南通“一山、一水、一人”,如今《濠河志》《狼山志》已先后出版,《张謇志》出版后,这一系列将成为南通地方史志上浓墨重彩的长卷。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