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春季精神心理疾病多发 专家:时刻关注、及早预防

2023

04-19

10:2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冯启榕 通讯员 朱小平 钱晨城)春天气候多变,一些市民出现了焦虑、抑郁和失眠等症状。近期,南通四院精神科的就诊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提醒,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大脑分泌的神经介质紊乱,从而导致心理的失衡,容易诱发精神心理疾病,应及早预防。

柳絮飘飞,王先生过敏严重。吃了药之后,症状好转,但是人感觉不舒服,夜里睡不好。日前他来到南通四院睡眠障碍专病门诊,经过治疗,失眠症状得到了改善。市四院睡眠障碍专病副主任陈星介绍,失眠之所以春天高发,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加之气压较低,易影响人的情绪,睡眠质量也随之受到影响。失眠患者要规律作息时间,要避免灯光照射,降低褪黑素影响睡眠。

小燕(化名)今年14岁。1个月前因转学出现压抑情绪,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时常有消极的想法。家人担心出现意外,5日将其送到南通四院儿童青少年精神科住院治疗。经过全面的检查及评估,医生判断患儿因环境改变、学习压力大、季节变化等诱因,而出现“抑郁发作”。《2022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提到,近年来,抑郁症发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市四院儿少精神科副主任丁雅琴介绍,识别抑郁症非常重要,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早解决。春季预防抑郁症,青少年平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饮食、按时起居、适度运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避免长期独处、适度倾诉也有利于缓解压力,舒缓情绪。家长也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让孩子在有归属感、成就感、温暖感的家庭中成长。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