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在春天,向着网络强国之梦奋进

2023

04-19

10:42

来源

分享

数字信息云奔浪涌,网信事业步稳蹄急。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些年来,中国经济航船乘着数字化的东风,踏着信息化的浪潮,在风雨中笃行,于逆境中奋起,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乘势而上。

今天的世界,无网不胜;今天的中国,无网不利。“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七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历史证明,“419讲话”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今天,人人离不开网,个个都在用网。正因如此,清朗网络就如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是现代网络生活的基本刚需。使者亦行者,守正见初心。这些年来,中国互联网世界越发风清气正,人人争当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素养的培育者、网络诚信的践行者、网络文明的弘扬者,“最大变量”正在变为“最大增量”、“最大流量”正在转为“最大能量”。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样指向气象万千的互联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些年来,我国IPv6、数据中心、卫星互联网、物联网等飞速发展,为人民提供着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亿万网民的生活因“指尖”“掌上”而美好,互联网+”正与各行业发生“化学反应”,涌现一批批数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七年弹指一挥,七年斗转星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作出系列部署。从网络产业到网信事业,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已经成为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无数亮眼的数字,标注着数字中国建设的经纬,也彰显着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锐气。在春天,向着网络强国之梦奋进,数字文明乘风破浪,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行稳致远。(邓海建)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