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在新的赶考路上驰而不息推进依规治党

2023

04-19

10: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规划纲要》落实落地。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涉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必须举全党之力加以推进。《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是新起点上引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文件,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进一步发挥依规治党的政治保障作用。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回顾党的百余年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显著是前所未有的。党对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个确保”“十个坚持”是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基础在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推进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事业兴旺发达和人民幸福安康。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张金色名片,也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十年间,一系列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环环相扣、梯次推进。截至2022年6月,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718部。徙木立信、落子有声。一部部党内法规的出台,使得加强和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持之有据,保证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有章可循。

悬规植矩,器惟求新。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是党内法规“增量”和“提质”要求叠加实现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吾日三省吾身’,使守纪律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实现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有机统一、良性互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强化制度意识,进一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树牢对党绝对忠诚意识,让“依规治党”成为全党共识;践行治党必严的理念,让“依规治党”真正落实到位。

开辟新时代依规治党新境界。全党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章党规实施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党内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确保党内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事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沈捷)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