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2023

04-20

14:10

来源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踏着春天的脚步,江海大地风和日丽、绿意盎然,户外运动以及春游、赏花等休闲旅游持续火热。受此带动,春季场景式消费显露暖意,“春日经济”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持续升温。

春季文旅活力足 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带着家人去踏青,乡村游已成为市民们放松身心、享受美好时光的新选择。

春风十里花如许,梨园千亩绽芳菲。4月1日,首届南布洲文旅梨花节在海门街道三南村举行,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参观游玩,赏花踏青,享受春日的惬意。游客可以在欣赏花海的同时,参与亲子游戏、果树认养等项目。

春光缭绕人如醉,一路樱花伴农家。近日,位于海门常乐镇官公河村的樱花大道,两旁的樱花浪漫绽放。村里也迎来了为期一周的“浪漫樱花季”。在樱花节期间,每天都有上千人进入官公河村打卡,与樱花来一场邂逅之旅。

“眼前看到的景色,感觉比照片里看到的更美,今年的樱花比去年更繁盛、更艳丽!”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女士一大早就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景区,畅游在乡村田园间。说话间,李女士将美丽的风景和一家人欢乐时光,分享到朋友圈。除此之外,还有花海、小火车、歌舞表演、农家乐……

夜鸣大雁又北飞,风吹麦浪是故乡。时下,海门悦来镇保民村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风吹麦浪,层层叠叠的麦田、远处的村庄、清透明亮的蓝天白云和近在眼前的公路,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光、游玩,感受田园的美丽春光。

近两年,海门打造“张謇故里·诗画海门”文旅品牌,将传统的赏花踏春活动,与文旅产业紧密结合,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成“生产力”,让“田园风光”成为“村民财富”,激发乡村活力,走出一条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2022年,海门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悠然江海乐,田园乡村游”旅游线入选文旅部乡村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案例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主力乡村振兴案例。

果蔬产业“丰景好” 品尝"春天的味道"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各种春天的物产带动了百姓增收致富。

走进四甲镇头桥村的草莓种植基地,一颗颗草莓娇艳欲滴,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让人忍不住想要抢“鲜” 品尝。工人们正忙碌着,将草莓小心翼翼采摘到篮子里,再拿到隔间精选包装。“这些草莓包装后,就直接送到长三角地区的各大超市。近一点,今天下午到货;远一点,明天一早也能上到货架。草莓价格和新鲜度成正比。”基地负责人李泉说。

“春天的味蕾”的热度还在不断走高,海门的各大农贸市场的菜摊上已经陈列了香椿、蒜薹、春笋、芦蒿、韭菜等新鲜的春菜,人们用味蕾感受春天的气息和魅力,品尝从田间到餐桌的各种美味佳肴。“香椿芽炒鸡蛋、春笋炒腊肉都是春天应景的菜,营养又好吃!”市民曹家伯笑着说,有些时令菜只有春天有,错过一季要再等一年,即便贵点,也要买来尝鲜解馋。

“我们的菜单‘上鲜’了,香干芦蒿、荠菜饺子、清炒苜蓿头、草莓饮品等春季特有的美食被列为主推新品,都是用的本地出产的蔬菜。”海门城区一富有沙里特色的饭店店长说,该店推出的春季特有美味,为市民的餐桌带来“春天的味道”,很受进店顾客的欢迎。


近年来,海门将品牌建设作为蔬菜、水果产业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万年香沙芋艿”“海门香芋”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海蜜”甜瓜、“尚农”草莓、“旺盛”葡萄、“旭时”草头、等品牌响彻省内外,建成了24个省级“菜篮子”工程蔬菜保供基地、8个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

春风吹暖“春经济” 场景式消费花样多

随着气温的回升,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运动、文化艺术、夜经济等消费场景热潮已经如期而至。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市民孙先生换上新购置的球拍,赶到海门体育中心,赴朋友的一场羽毛球约会。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的海门体育中心,为海门增添的又一处新地标,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多运动空间,激发城市活力。健全的设施,亲民的价格,吸引了大量市民来此健身锻炼,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舞蹈、跆拳道……

近日,极高的人气和口碑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在海门大剧院上演,整个剧院内座无虚席。演员们精湛的演技,震撼的舞台效果,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看了这部舞台剧我感觉很棒,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欣赏到如此精彩的作品,很方便,让我感觉城市的发展带来的福利。”市民沈女士说道。

“市民看剧热情高涨,历经三年‘低谷期’的演出市场在‘春日经济’的带动下,迎来了‘新春天’。”海门大剧院总经理云霄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运营的文旅项目活力全开,各项精心策划的音乐会、演唱会、话剧、舞剧、戏剧、儿童剧等类目轮番上场,丰富海门市民的春日文化艺术生活。

近年来,为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海门大力打造文旅游消费硬实力,江海博物馆、海门大剧院、海门体育中心、青龙港1806文旅景区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力提升文化消费质量水平。

3月份以来,海门在龙信商业广场、狮山广场周边、海门步行街等商贸区域开展各样富有特色的夜市,“畅购海门”等促消费活动,消费繁荣市场,多元消费场景活跃区域经济,彰显”春日经济”活力。

近年来,海门区精心组织“江海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推出四大主题文旅集市,形成季季有活动、月月促消费的“四季江海”文旅消费品牌,打造常态化、特色化、品质化的文旅消费“海门样本”。(海清)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