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发展的烦恼大家一起解决

2023

04-21

09:23

来源

分享

昨天上午9点多钟,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湖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在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15楼会议室举行,议题是“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南门小吃一条街规范整治”。
  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南门小吃一条街的兴起,是经济发展之喜与规范不够之忧的典型案例。
  2018年初,上湖创新区启动建设,规划面积9.12平方公里。目前,上湖中科创新广场5万平方米孵化基地开园运营,中科院金属所、哈理工等省外30多所高校院所汇聚上湖。
  5年来,上湖创新区集聚人口达5万多人。其中,周边新城花苑、民桥花苑、丁祠花苑等小区落成,入住居民近4万。2022年,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在校师生达1.2万人。
  由于相应配套的生活、商业、服务、休闲等相关行业尚未跟上,最典型的就是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南门前慢慢出现小摊贩,形成小吃一条街。目前,摊贩多达100家,经营的小吃有三四十种。成了“网红”后,顾客不再局限于学生,许多市民也驾车前往消费,每天从中午至晚上9点人流量有三四千人。
  人流量的增多,发展的烦恼也相伴而生。“小吃一条街存在燃气设施安全、食品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周边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管理等5个方面存在隐患,引起周边群众的抱怨不满。”上湖村党总支书记、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张春燕介绍,在海安开发区政协工委指导下,由挂钩联系上湖村的海安市政协委员占太助、刘才进荐题,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南门小吃一条街整治作为协商议题,此次协商活动专门安排了第二召集人,是我市协商议事“双召集人”模式的首次实践。
  占太助说,他们做过调研,商户以本地人为主,5%来自东台、如皋等地。40%为自主创业人员。一条街道能拉动周边6万多流动人口消费,每年为1.8亿元。现场设有36个垃圾桶,双休日安排有8个保洁员,但没有水源、电源,摊位也不固定,如果不进行规范和疏导将对文明城市建设与社会治理带来挑战。
  村民代表周梅芳说,晚上出来散步本应走人行道,现在只能走车行道,怕被车撞了。新城花苑居民沈岳说,地上油污弄不干净,怕打滑摔倒。村民刘培和说,有些商户没有经过培训,没有健康证,特别是夏天食品容易变质。最好让小吃摊集中到一个区域,便于管理。
  商户代表纷纷发言。仲建君说:“我是两个孩子的宝妈,为了带孩子和有一份固定的收入,专门学了做卷凉皮的手艺。”庞婷娜说:“我是浙江人,跟随家里人在海安定居,希望政府出面进一步规范管理,让商户之间和谐相处。”
  佘海霞说,她是本地的一个商户,希望保留这份烟火气。外地学生胡阳说:“小吃一条街,让我感受到了海安的发展脉搏,特色小吃丰富了学生的饮食需求,也有文化气息,希望政府作为一个旅游项目发展好。”
  要烟火气,也要文明风。海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顾春红说,要想将网红街变成长红街,摊贩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从申办健康证、保存好进货凭证等方面做起。
  活动中,海安市政协委员,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村民、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师生代表、商户代表等分别围绕燃气安全隐患、食品卫生管理、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最终根据大家的发言,汇总形成了协商建议清单。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上湖创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崇进说,开发区将在上湖东侧新上“奇妙夜上湖”项目,分餐饮、休闲、运动、零售和演出5个区域,打造湖滨户外休闲美食营地,预计6月底全面完成。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晓晖说,在小吃一条街迁移之前,由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成立小吃一条街临时管理办公室,上湖创新区、城管、市场监管、公安、交警、属地办事处、村居值勤人员,包括吸纳社会志愿者参与,进入管理常态化状态,确保小吃街“事有人问、难有人解”。
  同时,通过严格管理,激励广大业主,从自己每天文明投放垃圾等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守法诚信经营的合格业主。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参加活动时表示,前几天他就此事专门进行了调研,认为小吃一条街前期既带动了上湖新城的人气,也提升了区域的影响力。今天提出的问题就是整改方向,就是发展的提升空间,通过协商解决的办法很好。当前要加快新疏导点建设步伐,坚持管理和服务并举,压实经营户主体责任,打造安全有序有温度的一条街,着力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 赵勇进
     本报通讯员 费海霞 蔡诚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