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单菁菁:聚焦“三创”,让城市跑出青年加速度

2023

04-22

09: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2年,南通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与苏州一同成为江苏两家入选城市。如何理解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内涵?建设中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建设主体思路和举措是什么?4月20日,“青年发展型城市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高峰论坛”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单菁菁结合实际数据和案例,深入浅出为在场嘉宾释疑解惑。论坛之后,本报见习记者专访了单菁菁教授。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第一步,是明晰其内涵。单菁菁介绍:“青年发展型城市是联合国首先提出的,最初叫青年友好型城市,即如何帮助青年人在城市中更好地发展。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纳入城市规划中,全方位营造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当前,我们已进入创意经济时代,其典型特征就是以创意、创新、创业这‘三创’为代表性活动,把人才视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因此,单菁菁认为,聚焦“三创”,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题中之义、必由之路,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战略意义。
  但是,青年在城市生活、个人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拦路虎”,例如就业问题、住房问题、婚育问题、教育问题、创业支持问题等等。这就要求政府主动摸清青年“急难愁盼”,扫除青年在“三创”途中遇到的障碍。对此,单菁菁提出:“通过梳理国内外城市的发展历程,我们总结出了有利于青年发展的五点城市路径:高度重视教育,推动产业多元化,提供可负担住房计划,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努力营造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
  单菁菁也结合南通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南通是纺织之乡,也是建筑业领军城市,如何借助新科技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创业机会,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而且,南通山水江海要素齐全,生态环境优美,应当更好满足青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有利于青年人才发展,宜业、宜居、宜学、宜家、宜创、宜娱的‘六宜’之城。”
  同时,她也强调:“我们所说的青年人才,不仅仅指高学历、高科技人才,工匠型、技能型的青年人力资源也非常宝贵。人口的多元化恰恰能够碰撞出更多创意、创新,而高度单一化的城市人口很难具备这种活力。”
  最后,单菁菁表示,要将青年人作为主流服务群体,深入到各行各业开展调研,梳理明确青年人需求,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划,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将南通打造为真正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我相信,南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有望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探索新路径、提供新模式。”  见习记者 沈佳颖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