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悦读,在春日中“昂扬”

2023

04-22

10:54

来源

分享

书籍是人类记忆的容器,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的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这是书的节日,也是读书人的节日。近日,全国各地也都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书香氛围。

image.png

静读书,让心“乐”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生命因阅读而有力,生活因读书而精彩。然而面对如今纷繁复杂的事务,能够静下心来把一本书认真读完的只有少数人,在碎片化阅读时代,按捺住浮躁之心,多一些对阅读的耐心也就变得更加难能可贵了。所以静心读书,对阅读葆有一份敬畏之心尤为重要。读书不仅是最好的养心之道,更是一种心境。我们要学会挤时间,少一点应酬,用心去读,去与书中内容产生共鸣,在静心读书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同时在潜移默化中使视野变得更加开阔、见识更加高远,格局更加宽大。众所周知,读书能塑造一个人的灵魂与人格,然而不管是养成读书习惯,还是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这都需要从静心阅读开始,才能尽享读书之乐。

善读书,让书“活”起来。孟子有言:“尽信书,不如无书。”所以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人们看待世界的广度。如果我们一味躺在前人的“树下”,盲目接受已有定论,那么必然抵达不了书籍背后的精神本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真正能引发人思考的仍然是内容,面对一本好书,我们要披沙拣金、取精用弘,既要有广阔的宏观视野,又要有必要的细心考证;既要用多种理论和多种方法阅读,又要能把所读的书籍融合贯通。同时我们在闲暇零碎的时间,还可以通过读屏来获取信息,进行“浅阅读”;在相对完整集中的时间,可以进行“深阅读”,完善知识体系建构,真正做到读有所获、学有所得。如此,我们才能不断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爱读书,让人生“实”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既有基于学习工作需要的阅读,也有基于兴趣爱好选择的阅读,然而读书不是一时一日一阶段的,它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从少年、青年到暮年,人生的不同时间节点,读书始终贯穿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只有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才能更加坚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在阅读的引领下遇见更好的自己。此外,我们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阅读当成一场美丽的修行,将阅读融入血液,化为一种行动自觉,用阅读充实人生,在谈笑鸿儒之间尽显“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魅力。

“春日读书兴味长,休负‘悦’读好时光”,让我们抛开烦忧,翻开书页,在春日中“昂扬”阅读,跨越岁月与距离,去书中经历一场难忘的旅程吧! (文/马琴 图/蔡欣)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