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吴帅:打造青年人才品牌 迸发城市青春活力

2023

04-23

09: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从解决青年最关心的住房、就业、婚育、子女教育等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不断满足青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他们‘安居’‘乐业’‘圆梦’,建设让青年有价值感、归属感的发展型城市,实现青年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20日,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吴帅在“青年发展型城市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高峰论坛”上,为汇聚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年人才力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言献策。

“近年来,人口规模和结构的变化日益使得青年成为稀缺的人力资源。一个地区如何进一步吸引、留住、发展人口中坚力量——青年人,对其应对社会老龄化、经济转型升级等问题至关重要。”吴帅说,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人口规模巨大,既是压力与挑战,也是机遇与优势。巨大的人口规模,意味着城市青年人口比例能不断提高,如果能汇集并充分挖掘青年人才资源的活力,就能率先抢占发展先机。

如何汇聚和发挥青年人才的力量和作用?吴帅认为,不仅要锚定青年人才开发目标,也要尝试绘制人才开发图谱。她认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需要关注科技、创客、工匠、科教文卫体领域专业技术、工程师、干部、社会工作、经营管理这八大类型的青年人才。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统筹推进各领域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关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中的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结合青年人才的成长规律,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的发展需求,对不同类型的青年人才分类施策,健全完善青年人才开发策略。

青年人才为赋能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在反哺和助推城市的发展。吴帅建议,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要打造独具城市特色的人才品牌。“目前,南通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但要打造一个城市的人才品牌,不仅要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嵌入人才工作各领域,立足青年人才优先发展;还要编制‘青年人才之都’发展规划,增强青年人才工作的系统集成度;建设青年人才社区、大学生实习驿站等人才生活配套品牌,让城市青年味道更浓、青年标识更强,让城市发展迸发活力。” 记者 张园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