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送戏下乡”让文化惠民可感可触

2023

04-24

10:55

来源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完成2023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明确全省各地“送戏下乡”每个乡镇不少于4场,有条件地区争取实现一村一场,省级继续扶持经济薄弱地区39个县(市、区)2508场。(4月24日《扬子晚报》)

戏曲、小品、歌舞等,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了乡村文化振兴,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送戏下乡”,为基层群众送上了精神文化饕餮盛宴。

“送戏下乡”,应当送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牡丹亭》《贵妃醉酒》《女驸马》《天仙配》《四郎探母》等都是群众耳熟能详的节目。这些节目,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节目单上有群众喜欢的节目,“送戏下乡”将更受群众欢迎。群众对“送戏下乡”节目的需求是什么,可以事先进行调研。弄清群众喜欢什么样的节目,知晓群众对“送戏下乡”有什么意见、建议、看法,“送戏下乡”适销对路,才能更好地对接群众需求。

“送戏下乡”,文艺工作者要用心,不能浮于表面。人到了基层,心也要到基层。节目演出效果好不好,应当交由基层群众来检验。如果马虎敷衍,文娱节目演不好,“送戏下乡”的效果也会打折扣。认认真真演好每一个节目,尽力展现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是对文艺工作者的考验。文艺工作者展示最高水平,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让群众得到高雅的精神文化享受,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好满足,才能得到高分。

“送戏下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旺盛,这正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可以着墨的地方。全省各地“送戏下乡”每个乡镇不少于4场,省级资金补助“送戏下乡”1881场,省级直接采购配送“送戏下乡”627场,江苏以高品质的文娱节目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大大增强,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升,满意度也会水涨船高。

“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可感可触。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昆曲、苏州评弹、京剧、黄梅戏、淮剧、扬剧、通剧、海安花鼓,拥有悠久的历史。一声戏乐起,乡愁动人心。咿咿呀呀的传统戏曲悠扬婉转,让听者如梦如幻、如痴如醉,获得美的熏陶、美的享受。近年来新创作的现实题材戏曲剧目、小品、歌舞等,可以丰富基层群众的视听享受。“送戏下乡”,高品质的文娱节目送到基层群众中,文化惠民可感可触、实实在在。

“送戏下乡”,群众文化生活得以丰富,群众文化自信得以增强,群众干事创业力量得以凝聚。愿“送戏下乡”越办越好,让江苏儿女都能欣赏到优美的文娱节目,都能尽享文化强省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李兆清)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