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开放共赢,携手构建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格局

2023

04-25

11: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3年4月24日至27日,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深化国际数据合作,以‘数据之治’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格局,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进步。”

举办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本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主题口号是“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旨在助推可持续发展,提升数据包容性,凝聚合作好声音。合作的动力和意愿是本届论坛的基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致贺信,充分体现了对论坛的高度重视。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然选择,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伴随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高速发展,“数字丝绸之路”赋予“一带一路”崭新内涵,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以“治”为要,以“数字丝绸之路”作为突破口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则框架,在国际数字治理规则制定中多方探索,主动贡献“中国智慧”。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全球发展倡议中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中国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加强数据和统计能力建设,积极分享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实践和经验。

中国将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用数据说话,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基本理念。世界各国都在对大数据的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安全保护等进行前瞻性布局。中国具有数据规模和数据应用优势,据测算,预计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48.6ZB,约占全球的27.8%。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大数据驱动大未来、创造大价值、赢得大发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数字技术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应用创新全球领先,有力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数字经济是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效率提升的重要方式。促进数据创新和合作是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关键。携手拥抱数据,以“数据之治”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协同创新,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共赢未来!(沈捷)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