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河长制来促进“河长治”

2023

04-26

10: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徐剑锋

20日,崇川区唐闸镇街道长岸社区河长、党委书记陈琴在社区吃过午饭,习惯性地来到尖长河散散步,最重要的还是巡河,了解河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4月25日本报8版)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行,南通河水变清了,河道更畅了,河流管理迈上了新的台阶,描绘了一幅人水和谐的壮美画卷。

众所周知,河长不是一个空头衔,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其关键在于将责任制压紧压实、落地落细。在既有好做法、好体系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日常巡河履职、每日断面水质通报、定期考核督查等制度,筑牢“责任链”,划分“责任田”,奖惩责任人,倒逼各级河长始终绷紧“守水有责、护水尽责”这根弦,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让巡河更有动力。对各级河长而言,要奔着问题去、带着解决方案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用精准有效的“望闻问切”之法拔“病根”、治沉疴。一方面要见底彻底,追根溯源不含糊。以“零懈怠”“零回避”“零拖延”的态度,紧紧围绕巡河发现的水环境难点、群众关注的水安全焦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拉出清单、一条一条细化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力的手段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借力使力,环境治理不手软。针对生态痼疾、环境痛点举一反三,既要敢于动真碰硬,又要突出标本兼治,通过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优化防治体系,推动各种水环境问题隐患发现在早、落实在细、处置在小,切实解决河流管护“最后一米”问题,着力提升水环境保护整体水平。

保障河湖安澜,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实践证明,只要巡河多给力、治河更有力、护河聚合力,就能让一江清水“镇守”美丽南通。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