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央地优势互补 共赴高质量发展之约

2023

04-26

10: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朱蓓宁 刘璐

央地合作的质量,直观反映一座城市的辐射能级和产业实力。伴随多个过江通道、新机场、新出海口的建设,中铁四局、中铁山桥、上规院等大院大所、“中”字头巨子近期频频集聚南通、落子江海、布局基地,以“城市合伙人”身份积极融入南通城市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携手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4月23日《南通日报》)

合作是共赢的前提,共赢是合作的目标。立足地方所需,发挥央企所长,央地合作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结果。江海大地闪耀大院大所身影的背后,承载的是合作结下的友谊,是时间证明的信任;折射出的是南通不断跃升的城市能级,是越发凸显的通达四海交通优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近年来,南通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遵循适度超前理念,紧紧抓住发展黄金期,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打造“南通好通”大交通格局,擦亮“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步履坚定,意气风发。当一个城市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才会迎来一个又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合伙人”。

春深四月,万物竞发,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中国水环境集团密集来通拜访,南通市政府与中国中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大院大所的情有独钟绝非从天而降,一定缘于南通努力向上向善,方可成就这份“不谋而合”“相融相通”的默契。从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到沪苏通大桥,从如东LNG接收站服务中石油到吕四港建仓项目保障中储粮,南通一次次证明了自身作为央企们“战略合作伙伴”的可靠价值。高定位规划、全方位转型,南通交通枢纽能级的跨越式提升,让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动力更足。随着张靖皋长江大桥、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工程、海太长江隧道、北沿江高铁(江苏段)等项目有序推进,“南通好通”不断取得新进展,“八龙过江”格局正在形成。物畅其流,货如轮转,不断延伸的公路、大桥、铁路,是物流、信息更加通畅的纽带,也是人才、资本更加集聚的通道,更是重塑经济格局的“加速剂”、实现跨越赶超的强力支撑。

合作是共赢的前提,共赢是合作的目标。如果可以给央企巨头的“意中人”画像,那就是高质量发展中南通的模样。去年以来,南通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出台66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从企业开办、审批服务、项目服务、惠企服务、市场监管、法治服务六个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服务、全覆盖服务、全要素服务、全闭环服务,叫响“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一流的营商环境,滋养和吸引了更多的市场主体。兴创新之风、除烦苛之弊、开高效之门、办务实之事,央企从南通之变中看到了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果,感受到了产业格局优化换道领跑的决心和气魄。

地方有需求、央企有优势、双方有共识、合作有共赢。南通牵手“中”字头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美好之约:地方主动服务,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央企谋篇布局,资源共享,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央地双方也可围绕重要产业建设高品质产业集聚区,以头部企业为核心,组建一批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科技创新联合体。相信未来,更多产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关键要素会向南通集聚、倾斜,将助力产业迈向更高端,创新走向更前沿。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