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新征程新赛道,跑出苏式加“数”度

2023

04-26

10: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奋进的中国,奔跑的“数字”。4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围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搭建出交流互通的平台,吹响了加“数”前进的号角。

当前,数字化引领新格局,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主要特征,成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数字中国,势之所趋。今年1月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各地争相竞速数字经济这条关键赛道。浙江、重庆等地相继提出,力争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数字经济俨然成为各地经济展现的主线。站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节点上,江苏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创新驱动新变革,更应把握“数字化”这条时代赛道,跑出苏式加“数”度。

数智时代,“数字化”让江苏加“数”前行。2022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和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线教育、网上阅读等“数字红利”惠及千家万户,“网上办”“掌上办”等“互联网+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民生福祉成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动注脚,数字经济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为生产力提高注入不竭动力。从以城市操作系统为核,数字政府进入4.0阶段,到拥抱“数字”走上“云端”,“信息化”及“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八年位列全国第一,江苏始终坚持把数字化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不断拓展着人民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百舸扬帆正当时,“数字江苏”建设既解决当下问题,也擘画未来图景。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跑出苏式加“数”度的着力点。为此,要持续将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以“智改数转”为抓手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制造业由“大”向“强”转变。同时,我们要继续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重点,加速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多链条融合,推动“江苏制造”蝶变为“江苏智造”。此外,夯实高能级数据设施底座,打破数字“壁垒”,让数据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中流通起来,成为城乡发展均衡、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撑,赋能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追赶数字浪潮,共话未来图景。本届数字中国峰会汇聚四海,广邀八方,共商数字经济合作新机遇,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新未来,以数字之“光”照亮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新征程新赛道上,江苏立足优势,插上“数字”翅膀,必能跑出“飞”一般的苏式加“数”度。(孔湘)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