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凝心聚力,全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2023

04-26

10: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面对错综复杂的大变革、大变局,更需要聚人力,强动力、减压力,以保护知识产权促科技发展进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聚人力,以尊重知识建设人才高地。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保护人才队伍,保护创新精神,保护发展动能。只有综合利用多种知识产权制度工具和运用方式,让知识产权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才能使独特创意转化为经济收益。只有使国家对人才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才能畅通人才循环,盘活人才“蓄水池”,带动崇文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各类人才“有枝可依”“有木可栖”,吸引更多人才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强动力,以崇尚科学培育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现如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谁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动能,在互联网、军事、生命健康等领域率先突破,谁就能在国际舞台上更有能力、更有底气。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营造崇尚科学的社会环境。对反智等不良导向说“不”,对“卡脖子”“制裁”等发展困境说“不”,就是在强化内驱动力,拒绝被定义,充分调动人们从事科技研究和文艺创作的积极性,就是在努力以一只蝶卷起一股风,以小杠杆撬动大发展,更好保障人民利益,推动社会进步。

减压力,以保障产权涌动发展热潮。虽然知识产权一词已经热了多年,但是,目前在知识产权纠纷处理上还存在着难举证、难界定、难判决、难赔偿等困境。特别是涉及到文艺作品的知识产权案件,常常会让维权者力不从心,让律师敬谢不敏。唯有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多种手段,完善保护体系,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才能让科研工作者大胆创新,让企业放手突破,让发展的活力不断涌动。

以人才为基,以创新为核,以保护为法,凝聚人力,强化动力,减轻压力,为知识应用构建更加友善的环境,为科技创新营造更加浓郁的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知识产权强国的美好愿景将更好地照进现实!(黄萃萃)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