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深化交流,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

2023

04-26

10:5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4月24日至26日,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在西安举行。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时指出:“中国愿在联盟框架下,同亚洲各国携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交流,积极推动文化遗产领域国际合作,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建设提出殷切希望,为推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丰富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实践指明方向。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国长城、中国秦始皇陵、孟加拉国巴凯尔哈特清真寺历史名城、伊拉克阿尔比尔城堡叙利亚大马士革古城……积淀文明精华的亚洲文化遗产是亚洲辉煌历史、灿烂文化的物质载体和实证,是全人类共有的文化财富。自2019年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国际倡议提出以来,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框架下,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一系列文化遗产合作项目相继实施: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组织赴日举办《三国志》展;中国考古、文物修复等专业人员走出国门,参与到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联合考古行动、保护修复项目中……4年来,深化亚洲国家文化遗产合作、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从理论和实践上得到亚洲国家的广泛认同,中国助力亚洲文化遗产光彩重现,为保护人类文明精华作出亚洲新贡献。

共同守护亚洲文明之光。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亚洲各国山河相连、人文相亲、命运相依,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亚洲文化遗产,是亚洲各国的共同责任。亚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并保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拥有历史城镇、文化景观、自然遗产等丰富多样的遗产,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一代又一代亚洲先民历经岁月洗礼,把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历史、积淀成深厚文明。保护好文化遗产,才能留住灿烂文明,增强文明自信,续写文明新辉煌。中国是历史文化遗产大国。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的共同事业中,中国始终以积极、务实、开放、专业的态度参与其中,与其他亚洲国家保持了广泛且卓有成效的合作。

深化亚洲国家文化遗产合作,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愿在联盟框架下,同亚洲各国携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交流,激发亚洲创新活力,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驶入“快车道”,促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水平的共同提升,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更强的文化力量,以文化遗产共塑亚洲未来,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沈捷)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