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乘势“开门红” 按下“快进键”

2023

04-27

10:2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注入了信心。机声隆隆,工厂车间高速运转;塔吊林立,重大工程火热推进;消费回暖,大街小巷人头攒动……新征程上春天的中国,生产需求企稳回升,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年首季的数据表现对全年经济走势至关重要。一季度4.5%增幅是拼经济、促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有力注脚。开局之年“开门稳”“开门红”,再度印证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鼓舞、激励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乘势而上、砥砺奋进,按下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快进键”,铆足干劲奋力跑赢“上半场”、确保“全年红”。

“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订单增多、生产加力,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紧锣密鼓、加快建设,一项项工程抓紧落地;消费复苏、市场回暖,一个个商圈人声鼎沸……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一幅幅奋进实干的生动画面,一项项令人欣喜的经济指标,汇聚成中国经济积极向好的前行态势,中国经济巨轮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破浪向前、行稳致远。

发展之计在于拼,新开局振奋人心,新进展来之不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较之去年四季度的下降2.7%,由负转增;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增速逐月回升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与上年全年持平,有力增强发展后劲。不仅GDP增长达成合理预期,而且多项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一二三产业稳步恢复,各行业都实现正增长,显而易见,这是全面的复苏、全面的回暖。“稳”的基础在加固,“进”的动能在集聚,“好”的趋势在强化,既显稳定恢复之“形”,更见强劲反弹之“势”,一季度的亮眼成绩单是拼出来的,也增添了我们接续拼搏的底气和动力。

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雨挑战中成长壮大。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抓紧抓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稳投资政策落地落实,聚焦产业升级、提振消费信心、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沉着应对挑战、奋力爬坡过坎,我们一定能驱动中国经济巨轮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周蒙)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