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把文明装入行囊,让美好伴随旅程

2023

04-27

10: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五一”长假将至,据携程《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平台“五一”国内酒店、景区门票、机票订单量均超2019年水平。一场热气腾腾的全民旅游幸福图景即将启幕,@所有人 让我们把文明装入行囊,让美好伴随旅程,精彩定然俯拾皆是。

以往长假,我们总能从电视、网络上看到,排队加塞、车窗抛物、景点留名等不和谐画面,近一两年,我们欣然看到了改变:大学生“静音车厢”被网友赞为“当代高铁楷模”;连云港桃花涧景区正向和反向的游客有序礼让,偶尔还交流一句景区状况;南通洲际梦幻岛景区游人如织,但干净整洁,看不到一片果皮纸屑。公德秩序日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明二字,人人都应珍视。遵守公共秩序、自觉光盘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不妨在自己做到的基础上鼓励身边人,切实履行“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的文明之约。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我们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文明旅游理念日益深入,我们也应争做倡导者、支持者、行动者。每一个人的“小文明”汇聚在一起,就能成为托起全域旅游“大文明”的浩瀚之力,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

文明,需要规约护航。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范畴、采集方式、动态管理,从制度层面约束游客行为,为良好旅游秩序保驾护航。由上到下,规约正成为“文明使者”。《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文明旅游100条》等法规相继出台实施,为文明旅游拉起了“防护绳”,游客遵规守约、文明出游的意识明显提升,“随心所欲”日益减少,“谨言慎行”成为常态。

文明,让旅游业成为中国对外形象的“窗口”。旅游业是美丽产业、“无烟产业”、朝阳产业、惠民产业,这些鲜明特质体现了旅游业的巨大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眼下各地旅游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期,在国内游客市场日益饱和的现状下,推动旅游业走向世界正成为现实之选。中国旅游走向世界,展示中国美好形象,文明无疑是桥梁纽带。中国人民五千年传承下来的宽容友善、谦和有礼、热情好客的民族性格,就是中国旅游业软实力的生动呈现,给予了各国来宾舒心、舒适、舒畅的休闲度假体验,对中国印象深刻、难以忘怀,继而对中国文化之悠远、中国河山之壮美、中国发展之高质量有了更客观、更充分的认识,这就是文明赋予旅游业的增值效应。

文明,让旅游更美好。长假临近,“诗和远方”触手可及,我们人人都是“文明使者”,用文明举止呵护赏心悦目的旅游风景线,让舒心旅程始终与温暖、感动、幸福相伴。(李江 赵琪)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