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驭“数”而行,“中国号”蓄势扬帆稳向前

2023

04-27

10: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八闽灵秀,因“数”而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思想碰撞、技术展示、成果分享……来自八方的数字领域顶尖人才汇聚,将通过峰会的“小窗口”,透视数字中国未来的“大舞台”。

作为观察数字中国的风向标,2018年至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发布近百份国家级重大政策和重要报告、近1500家单位参展、130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一组组火热的数字,成为数字中国建设蹄疾步稳的生动写照。世界看见,一个活力奔涌的数字中国正在走来。

回眸新时代的十年,一幅峰峦莽苍、千帆竞发的壮美数字画卷正在新时代的中国徐徐铺展。从“131”计划、“八八战略”到“2522”;从东南一隅、之江热土到神州大地,习近平总书记挥就的“大写意”被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数字经济乘风起势,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数字政务高效协同,“北京通”“随申办”“浙里办”“粤省事”等一大批地方政务服务App优化线上办事体验;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10.31亿;数字技术守护绿水青山,各地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用“智慧大脑”保护生态环境……人们正进入到一个无“数”不在、无所不能的时代。数字中国蹄疾步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向着美好生活前进。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洪波涌起、风光无限。中国作为塑造全球数字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不仅仅为他国分享经验,还致力于为国际数字交流打造平台。回眸历届峰会,从组织一批国际化交流、论坛研讨活动,到邀请国际机构、国际专家、国际企业参展参会,再到邀请国际选手参加数字创新大赛,于我们而言,这是在开放与包容中实现共赢,在经验交流与碰撞中产生扩大效应,汇聚全球之力,为数字中国建设赋能。

无疑,数字中国建设的前提,是我国数字基础设施的“底座”够牢,可以支撑起数字化应用的“大厦”万千;是全民数字素养的“土壤”够肥沃,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社会基础;是新技术层出不穷,锻造“大厦”基石。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顺势而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也要乘势而上,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激发各类创新要素资源活力;更要全面提升数字素养,不断消除数字鸿沟,凝聚建设数字中国的最大合力。

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数字中国建设必将为发展蓄积强大势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扬帆驶向未来。(王珩)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