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两头雨中间晴 气温总体偏高

2023

04-27

14:5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以来的气候情况如何?即将迎来的“五一小长假”天气又有怎样的变化?昨天上午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气象局就市民普遍关心的天气情况进行了解答。

晴雨相间,“五一”气温偏高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年“五一”假期我市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在4月29日和5月2日后期到3日,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其中,29日受冷空气影响,局部地区会有雷阵雨,降水较弱,并伴有偏北大风,最大风力陆上5级-7级、沿江和沿岸海区6级-8级;5月2日后期到3日受江淮气旋影响,阴有阵雨或雷雨,2日白天到3日东南风较大,陆上和沿江5级-7级、沿岸海区6级-8级。

目前来看,重回“2”字头的气温将开启稳步上升通道,预计“五一”假期我市气温总体偏高,最高气温在23℃~27℃,最低气温在10℃~16℃之间。不过,眼下距离“五一”假期还有几天的时间,加上春天天气系统变化比较快,天气预报还会不断进行修正、调整。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可以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好假期出行。

几破纪录,冷暖起伏较大

今年气温冷暖起伏较大,入春之后天气更是频频“变脸”,“冬、春、夏”几个季节变换着体验。

市气象台台长彭小燕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8.5℃(如东)~9.4℃(启东),较常年同期偏高0.9℃~1.7℃。1月、2月、4月三个月的下旬平均气温均偏低,3月上旬和4月中旬气温异常偏高,冷暖起伏比较大。在暖气团的助力下,南通3月5日“跑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比常年入春时间(3月22日)偏早17天,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入春日。4月中旬南通站最高气温32.8℃,突破历史同期最高。

气候变化,关注高温热浪

近期才体验过的两次浮尘天气也是让人印象深刻。为什么今年沙尘天气多?彭小燕介绍,从气候条件上来说,今年前期沙源地的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加之植被尚未返青,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就容易触发沙尘天气,导致今年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出现的次数较常年略偏多。从天气条件上来说,3月至4月以来,我国冷空气活动频繁,在冷空气影响期间,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成为有利的推手,将沙尘从沙源地带到下游地区,导致我国多地能见度和空气质量明显变差。

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更加频繁,预计今年南通汛期气候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市气象台提醒重点要关注暴雨、强对流、高温热浪和台风影响。

记者俞慧娟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