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直击“痛点”,为民服务资金用到群众心坎上

2023

04-28

14:32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停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大家都觉得这笔钱用得到位。”“‘红资金’建的护栏看着就安心,走在棉机河边上,终于不用提心吊胆了。”“我们投票选出来的项目,建成后真的是又宽敞又漂亮!”让刚刚从地下车库出来的幸福人家小区居民金先生,带着孙子遛弯儿的家住濠景园社区的王阿姨,正在锻炼的单阿姨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的,正是崇川区用为民服务资金“变现”的一件件“民生实事”。

近年来,崇川区推行《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使用的实施办法》,要求为民服务资金从立项、投入、施工、监管、审计全链条都公开透明,让市民听到“钱的响声”,看到“钱的流动”,感受“钱的成果”,确保这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为民服务资金“精准使用”到何处?

群众“议”了算

前段时间,幸福街道施店社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车主代表、小区物业、街道城建办等24人共同开展协商议事,锚定一个主题“如何解决小区日益突出的停车难题”,开展多方讨论,得出3个方案:“开放地下空间”“加大文明停车宣传”“划停车线”。会后,在为民服务资金的“进驻”下,地下空间得以全面清理、维修,监控及车辆识别系统配套安装,文明停车的理念随着贴着“文明停车”贴纸的快递上包裹走入小区640户人家,新增停车位68处,一个“议”出来的停车方案正式落地。


“小游园”要素不全,功能缺失,居民门口扎堆,安全隐患频出,为民服务资金能不能解决?还是一个“议”字。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去年8月,幸福街道施店社区召集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就“小游园提质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开展协商议事,在为民服务资金支出、方案规划、监督维护等项目的各个环节贯彻落实群策群力,以“议”保“准”。目前工程已经进场施工,一个值得期待的“小游园”在为民服务资金的“力挺”下,逐步从规划走向现实。


“老破小”没人接怎么办?

为民服务资金来兜底

“小河是好,但围栏太破,走在河边,尤其是小孩子,担心啊!”曾经,新城桥街道濠景园社区的居民都对棉机河边水泥建造的破旧护栏忧心不已。

棉机河的护栏始建于1997年,高度只有60厘米,栏杆间距大,存在安全隐患。之后,居民自发用砖加高栏杆来提高安全感,但是这样既不美观也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资金筹措难、审批难、工程量小,都是护栏多年来都未能列入城建计划的原因。

针对这种“老破小”无法列入整体改造计划的情况,新城桥街道以统筹协调、科学分配的方式,每年投入部分专项为民服务资金用于修缮设施,为居民提供兜底保障服务。濠景园社区党委向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征求意见后,将大家反映比较集中亟待解决的棉机河防护栏安装工程列入党建为民服务资金便民服务类实体项目。项目获批后,一段新加装的高1米,厚1.2毫米的不锈钢材质护栏“护住”了周边居民的心,栏杆小立柱之间的外径距离约14cm,让人一看就充满安全感。

据了解,濠景园社区的棉机河防护栏安装工程被评为当年新城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优秀项目,街道推广“濠景园模式”,用好用实为民服务资金为辖区党建活动、品牌创新和便民服务几类项目进行兜底保障,着力在为民服务破痛点上下功夫求实效,靶向发力促为民服务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做到为民、惠民、帮民。


为民服务资金“值不值”谁来管?

审核小组来“算账”

新增的多个功能室,能遮风挡雨、避暑遮阳的新时代文明长廊,焕然一新的邻里议事亭,满足多样需求的健身路径......如今的毓秀家园早已不是那个设施陈旧,让居民意见纷纷的老旧小区了。毓秀邻里红管家党群服务站让“N”个功能“一步到位”。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为民服务资金的‘重头戏’,使用情况自然不能是‘一言堂’,需要多个‘眼睛’一起盯,才能每笔账都到位。”钟秀街道百花村社区党委书记陆静说。

为确保项目规范可行,使每一笔为民服务资金真正落实在“为民服务”上。从项目申报到具体实施再到审计结算,百花村社区党委以“审出问题,议出办法”为出发点,细化流程,提升审核效果。

在打造毓秀邻里红管家党群服务站品牌项目时,社区首先得到居民代表大会半数以上举手通过。项目实施过程中召开两委会,按照序时进度定期报送资金使用情况,资金超过两万的再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通过,报街道各条线分管部门审批,街道招标部门备案后实施。资金使用全程接受街道党群办、纪工委、财政所、审计机构的联合审核。在规范的联审制度的加持下,该项目得以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


“精挑细选”定项目,“锱铢必较”做审计,“时时回头”看成效,崇川区为民服务资金在听取民意中有规划,在民生关切上下功夫,在资金流向上笔笔清。据悉,崇川区将持续聚焦城市更新提升、城市配套工程优化、停车资源盘活等方面分好“为民服务资金蛋糕”,确保“颗粒归仓”,用到实处。(王曦凡、吴瑕、陈照、吕燕子、郭琦婧)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