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重才引才聚才爱才 江苏海安持续推进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

2023

04-28

14:34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希望政府能够关注到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渠道较窄、融资难的问题。”“目前企业正面临扩大生产规模的问题,想搬迁到海安中心区镇,请问能不能协调予以解决?”……4月20日,在南通“人才日”当天,海安市组织召开青年科技人才座谈会,来自科技创新、投资创业、乡村振兴、教体卫生、宣传文化等各行业人才代表畅所欲言,与海安党政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共同谈问题、提建议,找对策、谋发展。

人才乃成事之基。历史文化厚重的海安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推进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点击近年来海安经济社会发展图谱,人才引进培养热潮奔涌,海安大地各路精英集结出击,海纳百川,精英荟萃,一幅人才强市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齐抓共管引才育才频出新彩

“尚贤者,政之本也。”近年来,海安市委、市政府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管人才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海安市委“定期议才”,市委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为人才工作举旗定向。如今,“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市人才工作“一盘棋”,人才发展迎来又一春,连续8年举办“创新创业在海安”“两院专家走进海安”等系列科技人才交流活动,有力推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园区深度对接。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7万,年均增长率4.1%。其中,领军型高端人才96人,技能人才13.26万人,青年人才4.5万人,公共服务人才1.3万人,新兴业态领域人才1.1万人。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许建平,受“双招双引”政策吸引,从上海来到海安创业。作为懂市场、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他在海安实施的人机协作工业机器人项目,在2020年疫情期间获得爆发式增长,公司来海安三年,产值从几百万猛增到2亿多。像许建平这样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创业“新四军”等“两高一新”人才数量近年来在海安实现了翻倍增长。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逐年提高,为海安扩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激发创新动能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不断集聚的同时,海安按照“一行业领域一人才工程”的总体布局,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肯吃苦、能奉献、善经营、懂技术的乡土人才“三带”队伍。全市54人成为省乡土人才“三带”典型,35人成为海安乡村振兴农业带头人,76名星级乡土人才列入海安市乡土人才培养对象,实现了培养一批乡土人才,搞活一片乡村经济,富裕一方乡村百姓的链式效应。

破除藩篱 机制创新广聚英才

为吸引更多“最强大脑”汇聚,海安将“人才强市”纳入海安“五个强市”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积极构建“1+13+1”科创人才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人才强市36条”,厚植高质量人才支撑。

近年来,围绕现有支柱产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海安深入实施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打破束缚顶尖人才引进、使用、激励、评价等环节的一切繁文缛节,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议”,对顶尖人才不定框框,不设上限,根据发展需要全力提供经费支持。以最大的诚意引进、用好人才。努力破解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瓶颈制约,努力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

完善人才发展金融支持体系,建设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构建人才公共服务体系,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在“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向海安。王群华博士是江苏繁华应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国际知名企业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人才与企业的“联姻”,有力推动了“大面积固态全无机电致变色玻璃产业化”项目的成功实施,产品年销售额超3亿元。

人才平台不仅是海安招揽八方人才的“梧桐树”,也是成就人才事业的“大舞台”。围绕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城市规划、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海安突出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的创新创业载体,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出创业启动资助、金融政策支持、培训深造补贴、引才荐才奖励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竞争力强的扶持政策,人才项目实现“拎包入驻”。为紧缺人才一展宏图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此外,海安还在全市各领域人才中开展“1+3+1”(“海安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杰出创新创业人才、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杰出乡村振兴人才”“企业人才工作示范点”)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政策对人才的磁吸效应,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引培并举 良才贤才人尽其才

“我从大学毕业来海安已经两年了,这里对青年人才非常友好与热情。”2020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的刘杰,来到海安本土企业中洋集团从事抗菌肽项目研发工作,如今成长为工程中心技术总监,负责整个项目开发和运行。

“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转换成为海安人才工作的生动实践。不论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还是学有所成的技术专家,抑或是准备带项目创业的商界新锐,都能在海安的人才“地图”中寻找到个人的定位。

海安启动了“海安名家”“海安名师”“海安名医”工程,以高端人才示范带动民生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使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曲塘镇的“新农人”林鹏,2018年辞去城市的工作,回到了家乡创办“龙池生态园”,流转土地800余亩,粮食种植100余亩,生态养殖120余亩,农业套种30余亩,有机种植20余亩。并向广大种植户开设草莓种植培训班5场次,惠及村民200余人。

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培养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队伍。海安实施“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和黑龙江工商学院长三角产教融合园区的作用,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今年,海安聚焦青年人才对接招聘、创业示范、就业实践、城市融入、培育提升、平台打造、典型激励、筑巢安居、人文关怀、服务保障等十个方面,着力营造良好的青年人才成长环境,启动青年人才集聚“十大行动”,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来海安就业创业,为海安人才强市建设攒“元气”、强“底气”。

重才、引才、聚才、爱才……在人才强市战略的推动下,如今的海安大放异彩,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刷新,人才洼地正在形成,“元气海安”正成为八方英才向往之地和奋斗热土。(李仁霞 缪啸岑)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