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强产业、旺乡村、富农民,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3

04-30

14:22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谷雨时节,万象更新,江苏如皋搬经镇龙桥村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龙桥村是纯农业村,近年来,该村因地置业大力发展黑塌菜、玉米、刀豆等特色产业,凝聚科技力量在延伸产业生产链、供应链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的新路径,为群众奏响幸福生活的主旋律,助力乡村振兴新活力。

盘活土地资源 让土地“增值”农民“得利”

搬经镇龙桥村地处相对偏僻,为江苏省经济薄弱村。该村紧紧依靠土地核心资源,盘活土地资源要素,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振兴。

“只有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才能让农民鼓起‘钱袋子’,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龙桥村党总支书记闫海春说。从2019年开始,村党总支带头成立龙桥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吸纳53户建档立卡户、265户农户参股。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村民+低收入户”模式,统一实施土地流转,目前共流转土地1470亩,土地流转率达55%,形成南片以优质稻米种植为主,中片以苗木生产为主,北片以黑塌菜生产为主的三大富民产业板块。

村民徐天龙在黑塌菜种植基地上班,负责移栽、浇水、施肥等工作,他开心地算了笔账:“土地租金是1000元一亩,另外我每天打工还能挣80元,离家近又能赚到钱,土地流转真是让我们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流转规模,通过提高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降低化肥、种子等成本,提高亩产值,提高农业的附加值,进一步达到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目的。”闫海春说。

藏粮于“技” 科技赋农展“丰”景

当前,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也搭上了“智能化”的快车。龙桥村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藏农于“技”,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近日,南农大博士团队成员来到龙桥村高标准农田附近,查看秧苗生长情况。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最早培育的一批秧苗早已露头,科技人员轻轻用手指比划了一下高度,满意地点点头。

据了解,今年年初,龙桥村与南农大博士团队开展合作,对村庄的连片农田开展变量施肥作业,并基于田间物联网传感器监测,建设数字化监测平台,实时掌握龙桥村的耕地面积、种植情况、种植质量及发生自然灾害时受灾面积等,通过数据帮助龙桥村提供耕地测算、农情监测、播种收获进程监测、产量预测、受灾评估等信息,支持农业生产智能化。

“今年小麦长得十分整齐,产量品质没的说。预计平均增产60斤每亩以上,肥料农药成本每亩约节省30元,人工成本每亩节省80元。”看着绿油油的田野,农场主汪洋高兴地说。

产销精准对接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必然要求。前段时间,黑塌菜种植大户汪宝明的手机订单上,来自苏果超市、社区团购、网购平台的订单纷至沓来。汪宝明透露:“我们去年种植了240亩黑塌菜,在省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销售了黑塌菜240吨,增加了村集体收入12万元,带动村民就业80人。”

近年来,龙桥村聚焦村级黑塌菜特色产业,争取省驻如乡村振兴工作队项目40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努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中心。在江苏省委驻如皋市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龙桥村第一书记何强的带领下,龙桥村与与苏果签订购销协议,与省人寿保险公司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与省财政厅机关食堂、部分高校食堂签订消费帮促协议,做到以销定产,确保村级黑塌菜产有所销。作为龙桥村的挂钩帮扶单位,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去年还发动全省系统各单位积极购买龙桥村大米、玉米、黑塌菜等各类特色农产品40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我们村还借助电商平台,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远销至湖北、上海、浙江、南京等地。”何强介绍。

接下来,如皋市搬经镇龙桥村将继续推动特色农业发展,以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盘活乡村资源促进农旅融合,让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王明雁 张灵若)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