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蝶变”跃升,解码千年古渔镇“焕新魅力”

2023

04-30

14:27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起位于南通启东的港城吕四,或是那软软的夹杂咸味海风的海滩;或是那秀美挺立诗意盎然的鹤城公园;亦或那鲜美肥嫩,让人垂涎欲滴的海鲜大餐……古渔镇,新港城,依渔而生,因港而兴,她的美,折服万众。

一眼千年,探古寻幽的福地

吕四——仙鹤翔集的瀛洲仙岛,纯阳驾鹤的古韵仙乡。

她的成陆就是一个故事——一千四百年前,这里的海屿沙岛被辟为盐场;一千年前,吕四海盐,盐池棋布,至宋末几片沙洲与大陆连成海岸线;四百六十年前,鹤城垒建。到清代,煮盐、海运、渔业兴盛,南北五省渔商集散地,小小吕四赛扬州……

历代贤士名人在这里开疆拓土、绘就蓝图。一百多年前,民营企业家张謇在吕四筑堤挡浪,垦荒植棉、兴办实业。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设想:“吕四港者,将夹于扬子江北端处,建立渔港也。”

千年积淀,赋予了吕四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源远流长的吕祖文化留下了许多传说,海港、海盐、海运、海防文化留下了诸多历史遗存。

驱车行进在临海高等级公路,以“古镇”“渔港”“仙文化”为主题元素,一个集古镇观光、渔港休闲、神仙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轴线正“向海向未来”延伸……

且听,千年古刹集庆庵忙着分享它多年来的见识,百年银杏婆娑着久远而又新近的故事,沧桑进士府,斑驳的树影下投射着岁月的回响,鹤城公园的洞宾楼里,渔家号子铿锵着时代的音符……

一“鲜”封喉,淘宝海味的天堂

这几天的启东,“吕四夜市”名气响过“淄博烧烤”,大家奔走相告、相约成行,大快朵颐中,吃来吃去,还是吕四海鲜“乓乓响”!主打一个字:鲜!

吕四海鲜,天下领“鲜”。南临长江的独特近海资源孕育吕四八鲜和海鲜美食文化。吕四海鲜选料严谨,主料突出,清蒸黄鱼、红烧鲳鱼、紫饼、爆炒墨鱼花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来吕四听涛声、观海景、赏渔歌、品海鲜……

当然,吕四中心渔港新港可不得不提!

2019年9月,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渔港建设规划的吕四新渔港开港使用。如今,港池内可停泊渔船2300艘,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布局最合理、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性人工渔港。

2022年,吕四港镇水产品总产量31.31万吨,其中海洋捕捞17.6万吨,渔业总产值53亿元,年海洋捕捞产量几乎占江苏的三分之一、南通的二分之一。

在吕四渔民“海鲜年历”里,冬带的透鲜与肥美是天下一绝。吕四带鱼相较其他产区带鱼,嫩味足、肉质细,入口汁鲜味美。油浸、清蒸、红烧、糖醋……不同的做法又能带来各式独特的味觉记忆。

正道是,味蕾的记忆,最牵动人心。

一港连城,创业逐梦的热土

如今的吕四,渔歌里除了豪情和壮怀,还充满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彰显着继往开来的拓展力。

2022年10月,启东人的大港梦照进现实。随着首只集装箱从“刺桐1”轮起吊,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国家战略性工程——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从蓝图变为现实。

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是建设“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的重大标志性工程。起步港区开港后,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北翼,港区江海一次转运即可进入国际物流体系,也可直达长江中上游。

港,水之巷也。如今的吕四,正有从一个千年渔港嬗变为通州湾大商港之势。

“以产促城、以港兴城、港产城共兴”,吕四围绕融入通州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建设,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

近4年累计投入30.78亿元,启动建设城建项目132个,港城承载力和宜居度得到全面提升。

期待那一天,吕四港再现“海上丝绸之路”之繁华。

一路芬芳,卸下乡愁的家园

走在吕四港镇范龙村的乡间小路,随处可见成片桃园分布村前屋后,桃花刚谢不久,星星点点的小桃点缀在绿叶间。西宁村的草莓才下市,甜瓜已经成熟在际……

近年来,吕四港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打好五金、渔业、稻米、农旅等“特色牌”,乡村振兴行动有声有色。

依托特色产业资源,如意村这几年重点培育壮大五金产业,成立党员返乡创业联合党支部,建立“归雁领航”返乡创业基地,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带头返乡创业,整合区域品牌优势,为辖区企业及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服务。

这几年,回到如意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有的将开在异乡的电动工具门店杀回来,开起线上销售平台;有的接下父辈手里的手工作坊,发展壮大成现代企业;有的成了产业工人,在“家门口上班”……10年前,200多家的小作坊,如今已发展成60多家电动工具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7家。

回不去的故乡,离不开的城市,留不住的乡愁。家园在每个创业者眼里,都是一幅别致的风景。(王海兵 陈艺文 潘杨)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