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以代代传承的“劳模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着笔增色

2023

04-30

14:31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他们是不懈挑战行业顶尖技术高峰的“大国工匠”,是奋斗在科创攻坚前沿的“新时代领跑者”,是穿行在广袤城乡第一线的“最美基层工作者”……

他们的身影遍布江海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与广大劳动者们一起,辛勤劳作、不懈奋斗,在不同的平凡岗位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不凡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百代流芳——劳动模范!他们有一种共同的精神代代弘扬——劳模精神!

勇于创新、争创一流,她以热爱书写匠心故事

“不要满足于普普通通的表现,要做一行爱一行且专一行。”这是朱季经常对徒弟们说的一句话,也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从2002年刚加入南通广源彩印时的“技术小白”,逐步成长为熟练掌握印前制版工艺的女工程师,朱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工匠精神”。

“学一技之长,靠本事吃饭,做顶尖工匠。”这是朱季在全国劳模陈华祥等师傅辈影响下确立的人生坐标。为挑战彩印工艺巅峰,她不断提升自身技能、钻研创新设计,为铁人、金瑞特等运动用品公司设计制作的异形器材包装,大受客户青睐,帮助公司赢得稳定客户群;原创的新型瓶类包装盒,针对大小差异不大的瓶子可以实现“一盒多用”,极大提升了产品性价比;成功完成《崇川年鉴》《风雨五十年》等著作类的编排和装帧设计,赢得行家专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南通市劳动模范,朱季还致力于将劳模精神传递给身边人。她成立了劳模工作室,带领团队不断钻研,多项创新成果荣获崇川区劳模创新成果奖。2010年开始,她几乎每年都要带徒,持续为南通各大广告公司和印刷厂培养中坚力量。在倾囊相授的同时,朱季还时常告诫徒弟,要想事业有发展、技艺有飞跃,就必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负得起责任、扛得起使命。

执着专注、追求卓越,他为城市插上智慧翅膀

2020年12月,历时两年研发的“南通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总体验收并投入应用,为南通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基础支撑、做出重要贡献。在这一规模宏大、技术精尖的重点项目背后,作为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的南通测绘院科技专员齐志飞,以勇于攻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发挥了突出关键作用。

建设“时空信息云平台”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求,可伴随而来的种种技术难关也对研发人员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解决数据接收难点,齐志飞不厌其烦地与多机构多条线进行着沟通说明;对接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过程中,他成了大数据局机房的常客,天天踩着人家单位的时刻表去报到;仅仅为解决三维数据发布环境,他就前后忙碌了近一个月,一连几个周末扑在项目上,查资料,做试验,数据清洗、加工、入库、发布的全流程,他都靠着自己的摸索顺利上手。平台具体应用后,齐志飞仍是不断攻关、精心打磨,无论什么时间、无论什么需求,只要有问题反馈就会迅速响应。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南通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建设只是齐志飞多年不断攀登技术高地的缩影,正是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才为这位崇川区劳动模范带来一次又一次技术探索上的拨云见日。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她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

“金云,快到我家来喝口水,喝完再去忙。”树北村一组的顾云芬大姐正亲切地招呼着。她口中的“金云”,是南通市劳动模范、第一届“南通最美网格员”、崇川区人大代表卫金云。二十余年,她始终心系百姓,以服务凝聚民心、靠责任办好实事,用微小又具体的点滴付出帮助群众解决件件民生小事,赢得齐声称赞。

卫金云所在陈桥街道树北村地处南通市崇川区偏僻位置,和城区相比,有着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大等特点,给基层工作带来巨大难度。卫金云时刻谨记自己的劳模身份,爱岗敬业、诚恳履职,坚持每天入户走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团结河河堤出现塌陷,她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持续关心护岸加固工作进程,确保村民出行安全;村主干道一直未安装路灯,她细心留意,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让村民的回家道路终被点亮;疫情防控期间,她勇挑来通返通人员数据摸排重担,坚持24小时待机,像个永不停歇的陀螺,始终坚守岗位……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只要村民有需求、工作有需要,她瘦小而充满力量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第一线。

“卫书记不愧是市劳模,身上似乎有永远用不完的劲儿,值得我们每位年轻干部学习。”在卫金云的带动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在树北村遍地开花。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时代在变化,岗位有不同,劳模的身份和面孔或许多样,劳模的内涵与标准也在更新,但代代相传的“劳模精神”却永恒不变、永葆青春。新时代新征程上,劳动方能创造幸福,实干方能成就伟业,让“劳模精神”在每一位劳动者身上继承弘扬,让“他”与“她”变成“我们”,方能在南通大地上汇聚起所有平凡劳动者共同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非凡力量!(张悦 朱季 陈晓霞 郭琦婧 沈平)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