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资源利用“好法子” 鼓起村集体“钱袋子”

2023

05-01

15:01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江苏如皋丁堰镇着力发展壮大各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流转土地、盘活闲置资产、“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多途径补短板、多方面齐发力,力争实现“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基层稳定”。

土地流转“金钥匙” 打开农民“致富门”

“我们老两口岁数越来越大,身体又不太好,正愁着往后没法种地呢。这不,有了土地流转的好政策,我把家里的6亩多地全都流转了。”4月19日,丁堰镇刘海村村民陈国庆高兴地说道,“地里的活儿都不用管,一年还有6000多元的收入呢。”

在刘海村,像陈国庆一样尝到土地流转甜头的农户,还有684户。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劳动力的劳动强度增加、缺乏先进的耕作技术……基于此,该村前后三次举行村民代表大会,召集村里20多家种植大户商讨,将分散的农户土地进行整合,确定分块承包方案,明确管理费用明细等相关具体流转办法。目前,村里共流转土地1532亩,初步预计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0万元。

把土地流转当作一把‘金钥匙’,刘海村打开了致富之门,也打开了全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强的“多把锁”。有了刘海村的好例子,丁堰镇整合全镇各村(社区)实际,盘活土地、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整合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唤醒“沉睡”资源 激活“一池春水”

“闲置场地盘活后,光租金一项,每年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左右。”面对记者采访,丁堰镇凤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时小飞喜笑颜开。凤山社区对辖区的闲置资产、资源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总计排查出被占用的店面3间、闲置土地2.8亩、集体土地8亩。截至目前,上述集体资产已经全部收回,累计增加村经营收入近15万元。

去年上半年,凤山社区克服重重困难,对团结路边的一幢破旧老办公楼进行整体拆除重建。经过前期的设计、公开招标,总投资210万元的3层商业楼于去年10月份竣工,年底完成了全部招投标手续。闲置办公楼的重焕生机,正是该镇盘活闲置资产,向存量要效益,让沉睡多年的闲置资产“活”起来的一个缩影。

唤醒了“沉睡资源”,光有决心还不够,还要有因地制宜的好办法。将闲置的集体土地改建成民众集体活动场地、荒废的苗圃地改建为蔬菜大棚……在帮助村民鼓起“钱袋子”的同时,丁堰镇将闲置资源进行合理规划,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变得更有“钱景”。

“科技+”赋能产业 跑出发展“加速度”

日前,位于丁堰镇新堰社区的新堰高效设施农业项目里,工人们正忙着育苗、施肥、播种。伴随着旋耕机的轰鸣声,菜地里的土块破碎了,土壤变得松软。刚结束第一轮的翻土、旋耕,植保无人机就立即升空,进行施肥。短短几分钟,一亩多的田地就完成了施肥作业,等待蔬菜苗的移栽。在这里,今年的春耕少了很多“人气”,多了很多机器。

“这是绿色养殖的东串猪,吃的是纯天然有机原粮。这种猪的肉质肥瘦得当……”4月15日,丁堰镇三桥三河社区老街学堂的特色直播间内,主播宗媛媛正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平台同步对外直播。“咱们的小手不要停,公屏上点点赞的……”“是的,猪肉是自产自销的。”主播卖力推介,与网友实时互动,直播间热火朝天……

这个春天,土地流转出去的陈国庆夫妇,在家也能有收入;凤山社区有了“新商圈”,老百姓便民消费有了新去处;新堰高效设施农业项目里,处处透着“科技范”……“去年,全镇10个村(社区)集体收入达116.4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推动资源整合、规模经营、农企对接、打造特色富民产业,力争年底所有村(社区)发展‘再进位’,力争实现村级集体收入‘百万+’。”如皋市丁堰镇党委书记刘小冬说。(吴志巧 黄倩倩)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