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小扣蟹敲开“致富门”,花式产销链“火力全开”

2023

05-01

15:08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近日,走进南通市启东惠萍镇东兴镇村,刘洪家庭农场的两辆分别装载2000多斤扣蟹(一龄蟹种)的冷藏车,一齐驶往上千公里外的湖北省汉川市湖区。现场,完成清洗、分拣、包装、装车的25位务工乡亲有说有笑,相约明天再见。 

“咦,扣蟹销售不是告一段落,这里怎么还在天天大批量外销蟹种?”循着部分村民的疑惑,来到东兴镇村。原来,村里的蟹农除了正常繁育蟹种,近几年还开始产销俗称“河道苗”的较大规格生态扣蟹,且逐渐形成规模,填补了市场空缺,拓展出新的财源。

东兴镇村党总支书记施健道出一个“小蟹大财”门道:村里借助扣蟹贩销大户刘洪的家庭农场及其水产品加工厂,秋冬季实施“小老蟹”提取名贵蟹黄加工项目,2022年一举获得1000多万元经济效益,众多村民特别是务工乡亲由此广泛增收获益。

“一只小蟹”爬出一条产出潜力巨大的产业链,东兴镇村“一村一品”扣蟹产业也得以大放异彩。2022年,该村800亩扣蟹塘产出45万斤,收入1100万元;外销河道蟹苗19万斤,增收320万元;收购加工低值“小老蟹”52万斤,提取蟹黄6万斤,销售额1000多万元。

其实过去多年,东兴镇村内外不少蟹农产销扣蟹,小富即安。然而近几年,刘洪领着一帮能人,走出去推销自产及本地优质蟹种,既赚得盆满钵满,又开阔思路、发现商机,先是察觉外地成蟹客户错过购苗旺季无“苗”可补市场缺口,再是探知占比10%的低值“小老蟹”藏着名贵蟹黄,预测到具有巨大消费潜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镇、村两级支持刘洪等人尝试利用本村纵横沟河,放养稍迟上市的生态大规格扣蟹,大获成功。2020年,经过不懈探究,又顺利从“小老蟹”中剥离出第一批名贵蟹黄,并成功与无锡某著名食品企业签下“有产尽销”大订单。 

水面放养“河道苗”,每条沟河动辄增收数百元,带动越来越多农户参与。而原本长期沦为“饲料蟹”的“小老蟹”,则摇身变了宝。很快,村里帮助刘洪招来70多个务工乡亲专事蟹黄提取,并将方圆百里“小老蟹”近乎一网打尽。为让利于民,刘洪将收购价提高5倍增至每斤12元左右,亩均增加蟹农净收入超300元。

养殖创新后,村里的蟹农特别是富余劳动力开始“小闲”变“大忙”。施健介绍,如今,大家早春时节忙蟹塘捉蟹、春末夏初忙“河道苗”销售,秋冬两季更要天天出勤“剥”蟹黄。去年,除了养蟹户广泛受益,更有130多名乡亲常年务工,工资总收入300多万元。

小螃蟹,大产业。去冬今春,大受启发的刘洪在村干部协同下,又通过实施扣蟹公母配比销售、“小老蟹”提取蟹肉及开发蟹壳饲料三大举措,使之更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施健表示,希望借助这根不断接长加粗的产业链,村里的小扣蟹产业活力更足,带动乡亲共同致富的能力更强。

(作者:姜斌 王瑞雯 刘俊杰)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