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乘“数”而上,南通崇川竞跑数字文化产业新赛道

2023

05-01

15: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来来来,3、2、1,拍!”江苏极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直播间内,带货氛围嗨个不停。“royle”直播间推出的越南小众设计师品牌服饰,月销售额150万元。去年,极付科技总营收3.5亿元,今年流水预计8亿元左右。

在崇川,一批像极付科技这样的数字文化企业正快速崛起。

最新统计显示,继去年新增39年规上数字文化企业之后,今年一季度,崇川区新增规上数字文化企业22家,再创新高。

从无到有,主城崇川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承办南通首个数字文化产业峰会、成立首支南通数字文化产业基金、首次将中国游交会引入南通、成功申报南通首位数字文化产业省“双创”人才……

2022年,南通出台“数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吹响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进军的号角,主城崇川率先破题,创下诸多“首个”。

目前,崇川已落户世纪华通、巨量引擎、赋助智能等一批高质量项目,从业人员近千人。2022年,全区规上数字文化企业65家,实现营收10.4亿元,同比增长49%,9家重点项目获市级认定,全市领先。

因势利导,产业集群加速成势

“去年公司应税销售超亿元,700多万用户遍布海内外,位居国内行业前列。”在中国游戏界打拼近二十年的徐守群,在家乡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公司快速发展,是政府在推着我们‘跑’。”2018年,徐守群在港闸经济开发区创办南通游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崇川,游加科技如鱼得水,在全国首创网游交易服务领域的专业SaaS平台系统,自主研发运营网游交易服务平台9891游戏服务网。

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崇川区以“四个一”为抓手,成效显著。即:建设南通数字文化产业园、成立南通数字文化产业基金、出台数字文化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开展数字文化产业创业大赛。

招引企业集聚,形成行业声音。

崇川区以游加科技所在的天安数码城为“主”,北翼玖玖广场、星月智创、中科科技园、青创园为“副”,制定“一主四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作为主城区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园,是港闸经济开发区深挖数字文化蓝海的应有之义。”港开管委会主任申晨表示。

以政府有为之手,推动市场有效之力。

南通数字文化产业园的运营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园区由港闸经济开发区、知名文化传媒上市公司世纪华通及其生态企业携手打造,双方出资设立规模1亿元的数字文化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向数字文化产业集聚。

“园区于2015年布局数字文化产业,目前已有约20家数字文化规上企业,总产值超3亿元。”申晨介绍,数字文化产业园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除享受市、区两级专项扶持政策外,园区还提供人才公寓扶持、房租补贴、动漫游戏自主研发等额外扶持。

目前,南通数字文化产业园即将开园,“已有来自上海等地的多家企业抢滩入驻。”

精准施策,特色产业拔节生长

“从固定资产补贴,到牵线人才匹配,政府是公司发展的‘助燃剂’。”极付科技副总经理缪颖介绍,今年公司全新打造了3000多平方米的直播基地。

短短数年,极付科技已发展成抖音旗下综合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巨量引擎”的全国全行业代理商。

以“极付科技”为代表,崇川直播电商产业乘“数”而上,成为主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用“真心”招引企业,以“真金白银”助推产业发展。崇川精准施策,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企业入驻有‘快车道’、企业发展有‘好保姆’、人才来了有‘大礼包’。”崇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管丽琴介绍,着眼区域特色,崇川锚定直播电商、电子竞技、动漫游戏、数字装备、数字影视等五大重点产业方向,着力构建“5+X”产业体系。

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崇川创建南通动漫产业园,培育出神奇画笔、天泰动画、木棉文化等一批成长型企业;深耕“电竞”产业链,崇川引进南通首家PCL等级联赛的电竞俱乐部——DDT,成功举办王者荣耀电竞争霸赛等赛事,并延伸布局主题餐厅、主题酒店等“电竞+”产业;数字影视产业“破圈”发展,潮魔方、不才信息、中视昊天等一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原创主题动画电影《江海渔童》斩获国际奖项、《江海一脉》《寻找1895》《张謇》《春天里》等10余部影视作品,获省市“五个一工程”奖……

“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让我们把初始研发团队从上海迁到了崇川。”高科技企业、江苏赋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虚拟现实交互与模拟仿真平台的研发,是全球众多著名汽车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创始人李炳男踌躇满志,“公司正在发力,加速冲刺文旅文娱和驾驶仿真模拟板块。”

抢抓风口,打造城市数字文化品牌

数字文化产业既是发展迅速的朝阳产业,也是巨大的人才蓄水池。随着崇川加码发力数字文化产业,高端人才、项目闻讯而至。

“互联网时代,与‘在哪里’相比,我们更看重这里‘有什么’。”从北京南下到崇川,江苏数加文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超因中国游交会结缘南通。他说,南通拥有先贤张謇、南通博物苑、南通家纺等特色IP,“这里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富矿,大有文章可做。”

数加团队曾参与制作《看见圆明园》之“重返·海晏堂”等沉浸式数字作品,享誉全国。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创始人王烨,成功申报省双创人才,是南通首位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高端人才。

“面对新一轮以优质内容赋能业绩增长的新电商赛道,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能抢先一步,谁就能弯道超车。”

潮魔方首席创意运营官孙健君,曾任北京大学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对文化产业既有深入研究,更有成功实践。对于家乡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孙健君充满信心,携创业团队在崇川搭建了第三代数字新传媒视频产业基地。

崇川本土数字文化企业“小城故事”的快速发展,印证了孙健君的洞察。

“我们的订单来自全国各地。”董事长蒋得德说。踩到“短视频+”时代的节点,“小城故事”飞速成长,其作品曾斩获短视频界奥斯卡“金秒奖”最具商业价值短视频大奖。

文化是源动力,品牌是方向标,数字化传播是加速器。

围绕数字文化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崇川正加速发力,力求在产业配套上“精准发力”、在产业融合上“凝聚合力”。

“崇川要在数字化传播中塑造品牌,提升‘产地品牌’知名度、‘文化品牌’显示度、‘城市品牌’影响力。”杨晶晶表示,主城崇川要在引进重点项目、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和经济运行上下功夫,打响城市文化名片,让崇川数字文化的声音传播出去。文 | 记者 苗蓓 江姝颖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