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激活新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

05-02

14:36

来源

海门融媒体中心

分享

万物勃发春光好,处处皆闻奋蹄声。走进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一条条智能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一个个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各民生项目纷纷按下“加速键”,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将“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奋力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结束江苏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传来佳音:海门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创新海门,经济稳走向好

今年首季,海门规上工业应税销售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走在南通市前列。

实体经济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22年,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海门工业经济保持韧劲,逆势上扬,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领跑南通,经济运行月度评估持续位列全市第一……“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支撑力是大企业。”海门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2022年,115家工业企业入库税金超500万元,其应税销售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44.2%,超过全区规上工业应税销售总量的“半壁江山”。

坚持产业导向,推动产业链式化发展,海门的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兴产业集聚提升,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成为最鲜明的特征。2022年,海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6%;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金属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材料等产业应税销售增幅均超30%。


智改数转、科技创新,加速海门企业新老动能转换,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去年,海门新增省创新型领军企业3家、省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江苏精品”认证企业3家。创成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孵化器1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独角兽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17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2件,中国驰名商标增至15件。在115家骨干以上企业中,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新增上市报会企业5家,均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列南通第一。创成全省星级上云企业42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3家。

活力海门,大项目纷至沓来

4月10日,2023中国海门经贸投资洽谈会圆满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企、重点民企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在华外商代表等300余名客商和嘉宾参会,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当天,共计签约41个项目,项目涉及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总投资超500亿元。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压舱石。去年,海门以“招商引资突破年”为抓手,持续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跻身省市重大项目数持续走在南通市前列,项目建设南通年度考核再次勇夺流动红旗。

去年以来,海门以系统思维,创新招商机制、路径,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招商。全年举办经贸投资洽谈会和各类专题招商活动32场次,新签约超5亿元重大内资项目55个。德国爱塞威等11个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成功落地,实现外资到账4.2亿美元。今年,海门以“1234”工作法为总抓手,组建外资、重大制造业、科创、人才、总部基地、片区开发、现代农业、文旅八大重点领域招商攻坚小组,锁定全年新签约60个超5亿元项目的目标,开展新一轮招商攻势,其中签约百亿级项目2个、50亿级项目6个,新引进科创项目不少于100个。一季度,海门新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约160.91亿元。在15个新签约并完成注册的重大项目中,总投资超5亿元内资项目12个,其中总投资超50亿元项目1个,超20亿元项目1个,超10亿元项目2个;总投资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3个。新签约未注册项目4个,其中内资项目3个、外资项目1个,目前正在加紧推进注册中。

项目招得到,更要落得下、推得快。去年,海门完善重大项目定期调度、跟踪服务和挂钩联系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月月看、家家到、季季评”活动,新开工超5亿元重大工业项目30个,转化达产12个,工业投资增长7%。33个项目列入省市重大项目,位居南通首位。澳斯康生物制品项目入选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今年以来,海门项目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计划全年新开工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5个。

幸福海门,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3月1日,海门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农贸市场——东洲市场实施全面升级改造。本次改造以打造现代化、智慧型农贸市场为目标,将重点引入智慧化、数字化的管理系统,为老百姓打造一个物美价廉、布局合理、干净整洁、公平有序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落脚点是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全体人民共享幸福美好。海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百姓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全力以赴增加百姓收入。海门把富民优先作为发展第一导向,全力推进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保障富民。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2022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082元,比上年增长4.8%。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491元,比上年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90元,比上年增长5.8%。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新引进高校毕业生58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主要险种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结报率分别达85%和70%。

海门让“百姓富”的成色更加鲜亮。坚持把优化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去年海门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3.2%。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校园安防提升、标准化考场建设工程顺利实施,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全省“六连冠”。建成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4家,3家中心卫生院入选全国卫生院200强,省级卫生镇实现全覆盖。与18家上海知名三甲医院开展医疗合作。抓好疫情防控220项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成亚定点医院改造升级。开展文体惠民活动3000余场次,大剧院、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成为市民文化休闲新热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海门把民生关键小事作为政府头等大事,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区委、区政府以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为目标,团结依靠百万海门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打造“一示范四城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 作者:刘海滢 王雁玲)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