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推广——多部门联动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2023

05-03

11: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目前,国务院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已施行一年。南通首创并试点的“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被吸纳成为亮点之一。

“联席制”让村民苦脸换笑颜

“感谢信访联席会议排忧解难,困扰两个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彻底解决。”4月24日下午,站在启东市吕四港镇渡口桥建设现场,村民老张手指横跨南星桥村和洋章村的崭新水泥拱桥,眼角眉梢溢满了笑容。

一座普通水泥桥,何以让两村村民激动万分?

“这条东西走向河道,名为蒿枝港河,是一条主干河道,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兴水利工程时人工开挖而成。桥上原有渡口桥因年久失修成危桥不能通行,村民出行到对岸要绕十来里的路。当地村民通过信访渠道多次反映这一问题,希望解决急难愁盼。”在建设现场,吕四港镇南星桥村党支部书记赵晶晶介绍,不过,重修新桥,涉及土地征用、桥坡设计、资金筹措等等诸多难题,一些方面还牵涉到土地承包人的切身利益,问题盘根错节,解决起来十分棘手。

吕四港镇通过落实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主动担起第一责任,将群体性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研究后拍板,合理诉求要想方设法解决,并多次向上级部门协调汇报。最终,启东建设局牵头,信访、国土、财政等部门联动,通过财政拨款400多万元,新桥即将竣工。“联席会议制避免了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反复信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赵晶晶说。

吕四港镇镇政府政法委社会管理局副局长施冰开介绍,吕四港镇人口约20万,2008年实施吕四、天汾、秦潭、茅家港等12个乡镇区域调整合并。由于政情不一,导致社会矛盾陡增,信访量曾一度居高不下。2016年,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点后,吕四港镇对各类信访进行分门别类,“防未病”“治小病”“攻杂症”,信访量创下一个个新低。

“组合制”将“五指紧攥成拳”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源头管理,是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缜密调研,我们在启东吕四港镇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于2016年在全省率先发出《关于建立乡镇(街道、园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总负责,多个职能部门整体联动。事实证明,这一做法,切中要害、事半功倍。”

过去,信访工作是“九龙管水”,乡镇联席会议制推出后,变成“一龙治水”,犹如五指攥成拳。

“在海安,农村村民的主要诉求是征地拆迁、邻里矛盾、界址纠纷、民政低保、村务管理等方面;城区居民则集中在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物业管理、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海安信访局党组书记张杰介绍。

2020年12月,海安一老旧小区申请加装外挂电梯。审查通过后,该小区业主代表联系施工单位施工。然而,因其中一位户主常住外地,且多次联系不上,未对加装电梯发表意见,导致业主代表无法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被市城管局责令停止施工。

接到市民递交的信访件后,街道信访联席办主动到该市信访部门汇报,并与市住建局、城管局、资源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协调会商。最终,鉴于该单元的实际情况,在业主代表征求本幢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顺利申请办理规划许可审批。目前,涉事小区电梯已安装完成。

“抓路径”不拘一格亮出实效

我市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称赞。

“你们看,现在这里秩序井然,游泳馆、瑜伽房、多功能器械训练场等健身区域设施完善,前来健身锻炼的市民再也不用担心发生变数。”4月24日下午,吕四港镇蔚蓝游泳健身会所负责人陈腾说,去年,健身会所原负责人因经营不善,导致会所的会员权益、员工薪资等都受到了影响。“我们响应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处置措施,前来入驻,目前虽然还没有多少盈利,但是经营状况已经得到改善。”

“市民通过信访渠道反映问题后,我们立即启动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梳理并抓住解决问题的主要路径,通过市监局、商务局、教体局、人社局等多部门分类管理、组织协调,化解不同方面的矛盾纠纷。在原涉事负责人缴纳一笔保证金的基础上,引入全国品牌连锁健身机构‘蔚蓝游泳健身’进场托底,从而有效化解了一起各方关注的热点事件。”施冰开说。

如皋对乡镇信访工作联席制的实践,同样富有特色。

前不久,如皋江安镇两户村民因“界道”发生矛盾,双方相持不下,最终通过信访渠道上交各自诉求。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接到这一问题反映后,立即集中各方智慧,对这一事项追根溯源,找出问题关键点。接着由直接责任人村书记、村主任按照具体法规对应调解,不久,问题迎刃而解,涉事双方心服口服。

“如果说我们的‘联席制’有什么特色,那就是‘有事就开、不拘一格’。”如皋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海峰说,“路径对了头,事半功倍。”

我市信访局边实践、边总结,推出《关于建立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尝试与思考》,获第三届全国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组委会“全国信访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文|记者 周朝晖 见习记者 沈佳颖 张园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