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村企共建共赢结硕果

2023

05-04

08:1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暮春时节,启东市吕四港镇石堤村最为热闹:全村520个村民,每天前往村东华峰超纤、广汇能源、东方雨虹3家大型企业上班。同时,3家企业数以百计职工入住于本村80多处闲置农宅。来来往往间,村民增加收入,企业减轻负担,村内的小集市、小旅社、小餐馆更是火爆。
  村里涌来大量外来人口,“杂”与“乱”是社会治理领域所面临的一大棘手难题。然而走进石堤村,几乎见不到村容环境脏、乱、差等现象。探究竟,缘是村企共建,富民、强村、助企,各方互利共赢,营造安宁环境。
  “共同富裕一头连着大梦想,一头连着小日子。只有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富裕才能早日实现。”前不久,石堤村党总支与华峰超纤党支部举行“村企党建联建”揭牌仪式。现场,吕四港镇“声入港城”宣讲团成员陈凯荣为与会村企党员送上了热气腾腾的理论大餐,博得阵阵掌声。
  党建联建,仅是石堤村与3大企业和谐谋发展进程中的一朵浪花。2015年,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利用石堤村沿海连片盐碱地招引来投资额超100亿元的华峰超纤重特大项目。“引进大项目,村企联手谋发展。”项目刚落地,村企党组织就走到一起并达成共识。很快,村企互动、互助、互惠,加之不久后又有广汇能源、东方雨虹两大项目先后入驻,使得石堤村渐成融入了五湖四海人口的热闹大家庭。
  村企和谐发展,一村三企做足功课。项目刚敲定,村里就配合支持镇、开发区专门为企业开辟了石堤大道、纬三路两条交通主干道;企业招工,村里近水楼台先得月,牵线520名乡亲变员工,其中包括50个低收入农户;项目落地,职工住宿难,村干部动员百姓先后腾出80多幢闲置民宅,另改建2家小旅馆,总计安置800多人;村里流转1300亩农田集约化经营,让务工乡亲专心上班;疫情期间,村里帮助企业把守防疫关,投入人力1.7万多人次;进村慰问,3家企业争先恐后,总计已达28万元……
  安宁、整洁、繁荣,是村企和谐发展主旋律。为此,村里专门开设包括20多家餐馆、超市、菜场的集市一条街,以满足外来职工消费;村企每年联手或单独开展30多场次文明素养教育活动,引导大家“要面子、不出娄子”;村企共设法制宣传及联防调解机制,成功防范和处置各类矛盾纠纷累计260多起。此外,村里特别设立集市及环企保洁队,确保环境洁净。如此铺垫,石堤村社会综治、人居环境、文明风尚和百姓富裕程度连年提升。

通讯员 周黎晖 陈同行 姜斌 记者 唐佳美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