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建设世界超级工程的奋斗之歌,他们用青春唱响!

2023

05-05

11: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目前,南通长江段有三座世界级超级工程在同步建设。在项目施工一线,活跃着一群年轻人,他们分别在技术创新、工程建设等领域冲在前、打头阵。

以工匠精神挑战“不可能”

张靖皋长江大桥为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桥梁,建设过程中将实现多项“世界首创”,刷新多项“世界之最”。其中,南航道桥主塔塔高350米,为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索塔钢结构构造复杂、控制精度高、制造难度大。

在这项世界级工程的背后,数以万计的青年建设者在默默坚守,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使命担当。马浩鹏和他所带领的张靖皋长江大桥技术组就是其中之一,团队里清一色的“90后”,目前正在全力解决南航道桥南塔及辅塔钢塔制造及“2+1”立体预拼装精度控制等技术难题。

中铁山桥南通公司负责承制张靖皋长江大桥ZJG-C1标段,主要包括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跨江段南航道桥南塔钢塔、辅塔钢塔制造和南引桥、中引桥过渡墩检修平台的制造。

马浩鹏是一位年仅28岁的青年工程师,参加工作8年来,先后参与了沪苏通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巧,正因此,张靖皋长江大桥技术组负责人的工作落在了他的肩上。

“张靖皋长江大桥对于钢梁制造精度控制要求极其严苛。”马浩鹏告诉记者,南塔塔高350米,相当于125层楼的高度,而允许偏差仅仅在58毫米以内,只有一个拳头的距离。南塔主要由30个节段组成,这就要求每个节段垂直度偏差须控制在2毫米以内,相当于4层楼的高度允许偏差值只有米粒大小。对于这样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精度要求,马浩鹏和他的团队夜以继日进行技术创新,通过调查、分析、研究、试验,制定了120毫米超厚承压板制作专项方案用于指导生产,解决了超厚板件焊接变形控制难度大、焊后矫正困难、平面度要求高等问题;另外还联合了技术、生产等各部门及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工艺研讨,通过改进拼装工艺、优化焊接顺序、设计专用工装并采用行业内最前沿的检测手段——三维数字扫描来提升钢塔制作拼装精度。

眼下正赶在项目辅塔制造的关键节点,一线生产现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马浩鹏一样,千千万万的桥梁建设者,正在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在张靖皋长江大桥、常泰长江大桥等多座世界级桥梁的建设过程中,用年轻一代的担当和使命去挑战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诸多“不可能”。

年轻的世界级工程技术主管

海太长江隧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

作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是目前国内距离最长、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工程采用多种新工艺、新材料,克服施工挑战。隧道建设致力于打造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国际领先智慧绿色零碳隧道经典工程。

在施工现场,同样活跃着一群生机勃勃的有为青年。

顾家豪作为海太过江隧道工程技术主管,今年才30岁的他,带领着一支年轻的团队,攻坚克难,助力南通“好通”。2017年,顾家豪大学毕业。2019年秋,加入中铁十四局。三四年里,他先后参与了杭州天目山快速路改造横穿新开河施工等工程,完成了深圳市一主干道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与上海地铁15号线紫竹高新区站前期围护结构的筹划及施工工作,从项目技术员一步步成为如今世界级项目技术主管。

“长、大、高、深、险”是海太长江隧道项目世界级的难题,作为年轻人,顾家豪一开始也担心与焦虑,他只得通过跳绳、听音乐方式来缓解。但他更加相信组织的眼光与自己的实力,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担当起这重任。

作为海太长江隧道工程技术主管,顾家豪多次参与各施工班组的技术交底,保证施工满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图纸的要求,每天巡查施工现场,发现有不符合安全标准及文明施工要求的及时制止,同时对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攻关,指导工人进行施工作业,严把每道工序,确保工程质量强基达标。

心怀赤诚,你我皆是时代光芒。目前,中铁十四局海太长江隧道项目部近七成项目人员不超过35岁。

平均年龄25岁的工程技术部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作为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公铁两用桥,在建设初期就备受关注。它的稳步推进是当今铁路建设团队对于技术革新、难点攻克、生态保护等多方面的成果展现。参与这条铁路建设的中坚力量从不畏惧困难的到来,相反,在建设中发现难点,攻克难点才是他们的看家本领。

“这个庞大的大型建模如何能准确落实在水流湍急的长江北支?”“如何能在上空和水域均有限制的情况下保证建设进度”……都是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队伍需要面临的问题。

作为整个项目部最清楚大桥构造的部门,中铁大桥局沪渝蓉高铁V标二分部工程部长王明智与他的部员在技术研讨中解决问题、优化方案。但建桥国家队中最不怕的就是遇见问题,最不缺的就是解决问题的决心。作为技术骨干,王明智先后参与过无锡凤翔路、湖杭铁路、巢马城际铁路的图纸设计,组织编写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年度施工组织设计、主桥钻孔桩施工专项施工方案、热工方案等,参与钢筋厂棚、钢结构厂棚及料仓厂棚的计算复核、现场验收等主要技术工作。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不同于其他桥梁,作为非对称施工大跨钢桁结合梁,需要全过程对于其架设及线形精确控制。这支青年队伍对此专门展开《非对称施工大跨钢桁结合梁斜拉桥智能制造与一体化线形控制技术》专题研究报告,并预计申请发明专利3项。

在沪渝蓉高铁施工一线,虽然青年员工的岗位不同,但对于本职的敬业,总是带着一股属于青年的不服输。他们不惧困难,不蹉跎时光,甘于在生产一线磨砺青春,用艰辛和坚守筑起城市的桥梁,他们是扎根施工艰苦岗位的青年力量,也是企业发展的新生希望。

青春的力量,不是时光的力量,而是梦想的力量。中国桥隧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彰显的是中国精度、中国长度、中国高度和中国速度。一代代青年,在一个个世界超级工程现场,书写着青春的多姿多彩。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杜立平 李梦竹 宋新宇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