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望江听海逛古镇,家门口就有诗和远方

2023

05-05

14:20

来源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在花草飘香的露营基地架起烧烤架,呼朋唤友;在音乐喷泉边夜游绿廊,放松心情;在科技馆里上天入地,探秘宇宙;在张謇故里,在卞之琳艺术馆,听故事、赏旧作、做手工,走近海门名人,感受非遗魅力;在绿意盎然的青龙港景区隔江观望崇明岛,回忆往昔……这个“五一”假期里,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热闹非凡,很多本地人选择家门口旅游,更有不少外地朋友来海门做客。

据了解,“五一”期间,海门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共51场(次),其中包括临江新区的“说走就走·奔赴田野的诗意”——田野游园活动,海门港新区的“乐活海门港”花样潮玩节第二季,青龙港1806景区的“江海之链·恋上南通”南通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文旅成果展示暨“追梦最美江海岸线”活动启动仪式等。

(余东古镇)


边吃边喝赏美景

郁郁葱葱的草地、嗞啦冒烟的烧烤架、嬉戏打闹的孩童……“五一”小长假期间,海门常乐镇汀村露营基地吸引了许多热爱乡村旅游的游客。该露营基地主打烧烤,提供天幕、桌椅和炭火等。今年,海门汀村露营基地还开发了鱼菜共生项目,进一步丰富游客的体验感。在直径60厘米的装饰管道中放入不同品种的观赏鱼,供亲子打捞或垂钓,鱼排出的废弃物直接传送至蔬菜地,传递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汀村露营基地周边,有精致的咖啡屋、充满童趣的小火车、夜市地摊等等。“这里有吃有喝有玩有风景,让孩子们真切了解到,新时代的农村有多好。”一名来自南通市区的游客说道。

(游客在海门常乐镇坐小火车游乡村)


家住海门港新区的徐花,近日趁着晴好天气,约上了久未见面的朋友来到海港生态公园散步聊天。该景区主要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公园内有绿荫跑道、游乐设施等,可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我们几个同事、朋友一起到这里来,烧烤、露营都是现在年轻人比较喜欢的休闲方式,感觉很不错。”市民王佳燕说。该景区还有一家按照三星级宾馆打造的民宿,人多的时候还有篝火晚会,人气一直很足。”海港生态公园经理黄兆忠介绍道。

随处可见的月季、碧波荡漾的謇公湖、偎依江畔的生态景观带……海门处处是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名人故里品文化

近年来,海门兴建了一大批纪念馆、展陈馆、体验馆。今年“五一”小长假,很多市民选择走近文化、走近艺术、探索科技、感悟历史……

来自安徽的顾先生这两天带着家人一起参观了海门的张謇纪念馆。他告诉记者,虽然多年前就听说了“张謇”这个名字,但一直没有机会前来认识,此次前来,圆了多年的心愿。张謇故里景区是全国唯一具有故居、文物陈列、遗存实业相结合,综合反映张謇先生一生艰辛历程的纪念地。整个景区主要由张謇纪念馆、柳西半街和颐生文博园构成。“五一”期间,纪念馆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志愿讲解服务,走累了的游客们纷纷坐下来,参与手工制作土布制品、昆虫研学课堂、立夏手工编织蛋袋等活动,了解传统手工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游人打卡柳西半街)


“五一”期间,卞之琳艺术馆内迎来一批又一批寻找“诗和远方”的人。爱好写作的吕雨婷带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卞之琳艺术馆,感受着卞之琳先生的诗歌文化魅力,领略一个诗人、一个学者、一个游子的内心世界。“看到了卞之琳先生的生平,了解到他的一些作品和成就,带给我很多思考。”吕雨婷感慨道。卞之琳艺术馆通过展陈卞之琳先生的生平事迹、生前实物等,为游客提供了生动、直观的参观体验。


望江听海忆往昔

连日来,在海门的青龙港1806景区人头攒动,江边音乐会上歌声悠扬,男女老少都前来“赶集”。耳边时不时都能听到一句:“以前我经常来这里……”

曾经的青龙港是启海人去上海的必经港口,记载着老一辈去上海淘金的梦想。现在的青龙港已经从沪上淘金梦始发地,成了抚今追昔的休闲观景地。在景区,不少人在“青龙港”字样前拍照,回忆着码头生活,感叹着岁月如梭。市民杜先生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他坐过很多次轮船去上海,过去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望江楼边远眺,心头各种情绪便涌了上来。

一群正在“青龙港”字样的码头前拍照的游客显得十分激动。原来,他们曾是人民子弟兵,当年都是从青龙港码头出发去的部队,这里是他们军旅生涯的起锚点。他们说:“20多年过去了,青龙港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在我们心中,青龙港永远是鲜活的。今天约了一起过来看看,变化挺大的,但是依然感觉特别亲切,感慨万千。”

(青龙港1806景区游人如织)


青龙港1806景区项目位于三厂工业园区,总投资超5亿元,该项目作为沿江风光带和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的交汇点,打造“四季变化鲜明”的生态景观绿地,有望江楼、婚庆沙龙、码头博物馆等特色旅游业态。一期试运营以来,人流量已突破30万人次。(董娟)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