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商圈经济,点燃夏季消费一把火

2023

05-07

10: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商贸活则经济活,实体兴则产业兴。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人从众”人气狂飙的模式在全市几大商圈显现。南通以“惠聚南通·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启为期5个月的夏季购物节系列活动,依托重点商圈,以一系列有力举措、优惠政策、贴心服务,激发商圈新动能,让夏季消费热潮提前来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如何让商圈重现活力,如何助推商业复苏,是推动今年经济商贸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南通以商圈经济释放消费热情、挖掘消费潜力,精心布局“市集经济”“露营经济”“首发经济”“夜经济”等,聚焦“食、游、购、娱、体、展、演”全要素,提供夜市、集市、“音乐节”“购物节”等有品质、有内涵又便捷的优质消费场景,不断提升城市“烟火气”,以商圈回暖助力经济复苏。

创新融合,老商圈焕发新活力   

“没什么能比南大街更懂‘五一’的热闹。”这是商家的口号,也是今年“五一”假期南大街商圈的真实写照。伫立老城区数十年的南大街商圈,首次变身五彩缤纷的精品市集,咖啡、绿植、文创、非遗……时尚元素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融合式”布景展示新场景、新业态、新体验。

40多家南通咖啡品牌集聚南大街,让这里成为通城年轻人的打卡胜地,饮品甜点销售一空,让不少摊位老板措手不及。白蒲茶干、孟家蟹包、景福斋、麦蒂酥等20多家老字号集中亮相,不仅让南通本地人争相购买,也为来通游客带来了不错的体验。人气的聚集有力带动周边购物、饮食的消费,文峰大世界、八佰伴等商场里人头攒动,街边简餐店、熟食店外排起了长队。“我们下午就来逛了一圈市集,挺有意思,有吃有喝有玩。”市民沈先生一家在市集闲逛后,又去商场买了衣服、吃了晚餐。

盘活存量、扩大融合,在创新发展中留住消费之“魂”,是老商圈改革升级的有益尝试。南大街商圈促进日间经济与夜间经济融合,拉长消费战线,增强时空活力;促进文旅与消费融合,全面盘活名城、名人、名街、名号等存量资源,打造商圈文旅聚集区;促进线上与线下融合,把握互联网经济发展机遇,通过发放线上消费券或举办直播等方式,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促进服务与场景融合,几大商场提升服务质量,发布全新服务举措,适应市场需求;促进新元素与老字号融合,持续提升新老品牌内涵,提高品牌热度,拓展产品销量。

从形式上的改变,到内涵上的蜕变,老商圈正以特色活动的创新融合营造全新的消费场景,带来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直击热点,新商圈吸引新流量   

百人齐聚,中外选手环开启湖欢乐跑;水上竞赛,全国80余名选手扬帆紫琅湖;追风拾野,一波又一波市民相约露营区尽享休闲时光;音乐节、书画展,吸引大小朋友们流连忘返……在紫琅湖活力商圈“近”享“诗与远方”,成为今年许多市民欢度假日的新选择。4月29日,南通创新区首个滨水商业街区——紫琅新天地好市初启,紫琅湖商圈活力基因全面激活,系列活动接踵而至,“吃、逛、购、玩、乐”一站式体验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日人流量连续4天均超万人次。

新商圈的打造,得益于合理布局大型商业综合体,重点引入消费热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构成消费新走廊。作为紫琅湖活力商圈的点睛之笔,紫琅新天地设置有文旅休闲、夜享天地与社交餐饮、网红旗舰、休闲娱乐与运动俱乐部、小资奢娱与品质餐饮五大功能区域。以设计美感而闻名的几何书店、ZAKUZAKU东京人气泡芙、望樽本土融合菜、以水上项目见长的浪逆风品牌旗舰店、美妆爱好者追捧的BEAUTYLIBRA、首个临湖无边泳池……随着年轻、文艺、小资、休闲业态的网红体验类首店入驻,紫琅湖商圈利用独特的开放式建筑形态,营造出独有的滨水特色消费空间,着力打造潮玩新趣地,掀起一股打卡风潮,成为城市新地标。

提升新热度,吸引新流量,需持续推进与细细打磨。据悉,紫琅湖商圈将以夏季购物节系列活动为纽带,立足紫琅新天地自身,持续提升新商圈的商业氛围和营商环境,让更多人爱上创新区,更多产业落地创新区,为全市消费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各方联动,合力下好“一盘棋”   

近年来,南通始终坚持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主引擎”作用,把加快推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作为强化服务国内大循环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举措,以“四大商圈、两大集群”为抓手,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层次,打造全市一盘棋、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格局。今年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1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纵观历年来南通成效不错的促消费活动,每一次都离不开多部门、多地域的合力推动。“省市县、政银企、内外贸、线上下”四联动,成为今年南通夏季购物节的亮点之一。各县(市、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各自商圈为优质载体,紧扣“五一”、端午、暑假等重要消费节点,全面发动商贸流通企业、平台企业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发放3200万元惠民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累计让利预计超亿元,着力打造兼具传统与时尚、展现南通城市底蕴和南通特色的标志性促消费活动品牌。

为激发通城“夜经济”消费活力,南通地铁推出“夏夜出行·地铁免费乘”活动。晚八点后免费坐地铁的优惠政策,有力推动城市夜经济的繁荣。4月28日,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客流再创新高,单天客流达到了13.45万,友谊桥站等通往几大商圈的站点人次激增。

种种真金白银式的惠民政策,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活跃商业氛围,让消费成为带动经济发展,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强大内生动力。据悉,第二届南通国际啤酒嘉年华、“寻味南通·鲜动天下”美食节等主题配套活动也将接踵而至,势必又将再次点燃夏季消费的一把火。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展望未来,我国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的基础没有改变,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围绕商圈经济,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必能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文图 | 记者 刘璐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