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外贸市场“暖意渐浓”,经济热度持续攀升

2023

05-07

10:54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这个春天,和春暖花开一同到来的,还有喜人的“经济成绩单”。据悉,南通启东一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11.16亿元,同比增长38.5%,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启东高质量发展“加速跑”的真实写照。

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力军。启东林洋能源提升智能化水平,过去1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提升5倍,综合产能提升6倍;神通阀门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4%,每月产值从原来的3000多万元,提升至9000多万元;英内物联人均生产效率提升40%,能源利用率提升22%,生产运营成本下降30%。

启东全市重点板块和重点企业持续发力。电动工具板块,加快打造成国家级先进的研发、生产、出口和检测基地。新能源板块,海四达电源等企业进行厂房扩建和技改,扩大产能,新能源板块1~3月完成进出口总额12.68亿元。纺织品版块,全市纺织品主要生产衬布、运动套装、毛衣、时装等,1~3月完成进出口总额1.72亿元。

一季度,国内最大4000T全回转自航起重船“秦航工5000”、8200立方米LNG加注船首制船(S1058)等海工船舶类产品频频开工、下水和交付,有效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目前,海工船舶板块集聚了中远海运海工、中集太平洋等一批重点企业,1~3月完成进出口总额76.14亿元,同比增长170.79%。

今年以来,启东市商务部门加速总部经济招引,全力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企业。用好2+2码头开港的重大优势,全力引进外综服平台企业,积极发挥南通第一家申报成功的圣美供应链马来西亚海外仓作用,鼓励圣美供应链发挥跨境电商供应链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有43家企业在海关完成跨境电商备案手续,正在陆续进行跨境电商业务。

启东市商务部门还开展重点板块和外贸企业大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等情况,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同时,优化政策扶持,制定境内外线上线下展有关文件,通过政策引导招引一批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以多元化、创新举措助力企业争订单、保市场、稳运行。

凝望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东疆大地沧桑巨变。新时代,启东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外贸政策,抓服务、补短板、夯基础、强政策,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作者:钱爱仁)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