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一批重特大、高质量项目落户崇川——敢为人先客竞来 实干冲刺全年红

2023

05-07

11: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欧莱雅中国高档化妆品智能运营中心项目、全球知名连接器及传感器解决方案提供商泰科电子项目、中巽尼慕智能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集成研发制造项目……以持续聚力“双招双引突破年”为抓手,一季度,崇川区共落户了11个重特大产业项目,涉及智能装备、汽车电子、新能源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项目质量创历史新高,打响了新一年项目招引“第一炮”。

重特大高质量项目频落户

3月24日,欧莱雅中国与崇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沪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欧莱雅中国高档化妆品智能运营中心落户崇川经济开发区。

这是欧莱雅中国第二家自建智能运营中心,也是崇川区首个来自欧洲的世界500强直接投资重大外资制造业项目。该项目落户后,不仅会配备世界领先的物流和机器人技术,以大数据赋能的D2C(直面消费者)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更敏捷、更定制化的服务,提升消费体验,更将进一步提升南通崇川的对外知名度。

春意盎然谋新篇,抖擞精神开新局。一季度,崇川区双招双引结出硕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带队奔赴新加坡、日本、奥地利、丹麦等地开展精准招商,11个项目表达了投资意向;欧莱雅中国高档化妆品智能运营中心项目、全球知名连接器及传感器解决方案提供商泰科电子项目、中巽尼慕智能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集成研发制造项目、洪田科技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等11个市考重特大项目签约落户,其中,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4个,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7个。

“这些项目与我区的产业发展高度契合,而且基本都是各个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对产业发展将起到很好的引领推动作用。”崇川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中巽尼慕为例,该项目致力于工业用智能焊接机器人及装备集成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制造,其项目本身前景就非常好,同时,该项目还将按照智慧高端装备制造“灯塔工厂”进行规划建设,作为崇川首个“灯塔工厂”,能够为行业其他企业提供学习样本,从而引领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方向。

泰科电子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全球性企业,落户崇川的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主要从事传感器、汽车线束、连接器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项目的落户,实现了崇川区电子信息行业头部企业外资项目的重大突破。

多频次背后的秘诀与决心

高质量项目何以“频频落户”?崇川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四个关键词: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招商机制、人的干劲。

“首当其冲,要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营商环境。”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崇川区大力发展新材料、生命健康、车联网、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信创、智能装备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初步形成集群发展,同时,精心打造各类平台载体199个,使产业承载力不断提升,这些是高质量项目落户崇川的“硬支撑”。

洪田科技是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智能装备、石油、天然气及页岩气钻采装备制造商,该企业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的落户,与港闸经济开发区初具规模的装备制造产业息息相关。作为崇川三大园区之一的港闸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了54家。“这里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好,我相信落户后必将实现产业链互补、战略目标共赢。”签约仪式上,企业副董事长陈贤生信心满满。

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以优质的服务推动项目能落地、快发展,崇川近年来持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更是吸引项目过来的“强引擎”。

泰科电子项目,获悉客商有投资扩大生产意向后,属地崇川经济开发区迅速对接,准备土地资源、配套政策等资料,成立项目专班,密切跟进洽谈,解疑释惑。崇川区、崇川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靠前服务。最终项目从获得信息到签约落地不到86天。

不止有“硬支撑”和“强引擎”,崇川的招商机制、招商团队也别有特色。聚焦产业定位,今年专门制定出台《崇川区科技招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高质量科创项目招引等各项重点工作细则。强化驻点招商、资本招商、以商引商,今年区级层面成立上海、北京、苏州、深圳四个驻外招商分局,设立外资招引专班,崇开、港开、市北三大园区根据各自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建立了相关产业招商团队,还在沪成立了该区首家驻外商会、首家在外乡贤驿站。区委组织部更以实施“紫琅干将”工程,激励大家在项目招引一线敢为善为。

时不我待力争全年新跨越

开好局,才能起好步。起好步,更要冲刺跑。目前,崇川四个驻外招商分局、三大园区和各板块,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态度,加速推进全年项目招引。

市北高新区是崇川科创项目招引的“主战场”。最近,园区正在快马加鞭筹备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会。“争取通过大咖思维碰撞,环境推介,吸引更多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落户。”市北高新区招商局张弘介绍,园区主攻“芯片”和“药片”两大产业,今年,新组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局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局,加快建立产业研究、招商、服务一体的专业化队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还组建了资本招商局,强化基金项目招引。目前,在手在谈项目共计80余个。

崇川经济开发区主攻信创、车联网、生命健康等产业。一季度接连签下泰科电子、中巽尼慕、欧莱雅等多个重大项目,势头生猛。“我们正加强与产业基金、专业招商机构等的合作,二季度力争实现主导产业领域重大项目落户不少于10个。”崇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投促局局长张铭说。

作为项目招引的主管部门,区投促局也正为即将在苏州举办的崇川投资环境推介会做准备,该推介会将专门围绕专精特新、制造业进行招商推介。

“既要埋头做事,又要抬头看路。”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主城崇川将持续聚焦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在百亿级大体量、世界五百强、央企总部、专精特新、产业投资、科创人才等项目上取得新突破,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年,目标招引市考重特大项目63个,区考重点项目103个,科创项目220个,人才项目60个,楼宇项目230个,实现实际到账外资4.8亿美元。

记者 陈静 本报通讯员 周智炜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