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因一张照片结缘,海安4名少先队员千里寻访抗美援朝老兵——牵手老英雄 传承爱国情

2023

05-08

09:2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晚,海安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校长秦美娟、少先队辅导员汤远燕携胡可欣、杨雨萱、缪子萱、葛婧涵4名少先队员,结束对抗美援朝老兵黄先明的寻访,从内蒙古赤峰市返回海安。
  千里奔赴,不仅仅是再续花鼓情缘。秦美娟说:“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通过寻访老兵活动,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孩子们的心田里植入爱国主义种子,从小扛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

缘起,一张海安花鼓跳舞图片

image.png

2020年6月11日,海安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三年级的孩子在操场上跳起“海安花鼓舞”。这一瞬间,被刊登在6月14日的《人民日报》一版上。
  这张图片,引起了远在河北省邯郸市建业小区22号楼一位老人的注意。海安这个清晰的字眼,勾起了他的回忆。
  1952年2月,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64师612团代政委政治部主任的黄先明,作为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成员回国宣讲。
  当时,黄先明被分在华东分团,任苏北小组组长,宣讲了3个多月。他说:“当年到海安宣讲,当地群众就是敲着海安花鼓欢迎我们的,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在的海安是什么样子?带着好奇和疑问,黄先明写了一封信。信封上写着“四个跳舞的小朋友收”。信里说:“是这张图片让我与你们结缘。我是来过你们海安的,那时才20多岁,现在已经94岁了,如果你们给我写信,我会给你们讲讲抗美援朝的故事。”
  6月22日,收到这封特殊的来信,城南实验小学非常重视,认为这是给全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切口。而照片上4名跳舞的孩子更是激动,在老师的指导下给老人回信,表示要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做祖国的接班人,并承诺将来有机会一定去看望黄爷爷。学校领导也给老人写信,希望与老人建立长期联系。
  7月10日,信发出。就这样,四个孩子与远方的老人开始了忘年交。
  黄先明在回信中寄来三张在海安宣讲时的照片,给孩子们讲述了他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炮64师612团的抗美援朝故事。他们团在朝鲜战场三年间击落敌人喷气式战斗机近100架,还有两架B26轰炸机,活捉敌人飞行员数人。
  读着来信,查阅抗美援朝故事,少先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历史。杨雨萱说:“读着黄爷爷的信,我十分激动,好像看到了他们奋不顾身的抗战场面。我们一定要继承他们不怕牺牲的精神。”胡可欣说:“黄爷爷他们保家卫国、舍生忘死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寻访,了却老人结缘海安情结
  黄先明在信中说,当年宣讲的地点记不得了。少先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寻访。
  因年代久远,海安早已大变样,寻访过程中,老人们有的说是原来西大街的西寺庙,有的说是东寺大殿。队员们又向海安博物馆退休工作人员张贵池求教,老先生查找了文档资料,确定1950至1952年间海安大型群众集会地点均记载为东寺大殿西北的紫石中学,现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大操场。
  由此推断,照片上的大殿就是海中内的东寺大殿。队员们无比兴奋。她们带着照片来到东寺大殿前,细心比对,并在殿前拍下一张合影。
  秦美娟说,孩子们渴盼兑现承诺,去看望黄先明,但一直没有老人的消息。
  由于疫情影响,这事被搁下了。
  4月初,学校领导商议后决定启动寻访黄先明老人活动,借助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在全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学校委托公安部门寻找这位老人,公安系统检索发现了老人的信息,但按照提供的手机号打过去,发现是空号。
  继续寻找。“我们恳请宣传部门能代我们寻访到这位老人,如果老人身体状况许可,孩子们想去探望他,再续这段花鼓情缘。”海安城南实验小学集团总校长许卫兵了解情况后,向海安市委宣传部做了汇报,并请求发动媒体力量寻找。
  海安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郭雷几经周折,联系到一位志愿军的子女李卫东。李卫东退休后致力于寻访抗美援朝老兵,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她们与黄先明的小女儿取得了联系。
  原来,黄先明因身体原因,需要人照顾,离开了邯郸去了内蒙古。由于没有随带学校地址,便与孩子们失去了联系。
  在征得黄先明儿女同意后,学校决定由秦美娟、汤远燕一行带着《人民日报》上4个跳舞的孩子一起到内蒙古敖汉旗温泉城探访黄先明。
  少先队员听说要去见黄先明爷爷,开始制作礼品。有绘画作品跳花鼓的小姑娘,有钩针作品海安河豚、五星红旗,还有藤编作品盛世中华。胡可欣还特意编了一个老虎挂饰,祝黄爷爷身体像老虎一样强壮。

image.png

相见,激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情
  5月5日下午3点30分,秦美娟一行6人登上由南京飞往赤峰的班机。
  千里奔赴,再续花鼓情缘。
  6点20分,飞机缓缓降落于赤峰机场,机场距离黄先明住所还有147公里,交通不便,没有班车。
  海安苏中建设集团驻内蒙古项目经理赵兴友知道后,主动担当起司机的任务。第二天上午将秦美娟一行送到黄先明家中。
  黄先明的小女儿黄兰见到4个孩子非常高兴。她说:“平时老爷子上午这时候都会休息一会儿,今天知道你们要过来,一直没睡,坐着等呢。”
  孩子们一一向黄先明问好,并做了自我介绍,看着三年前照片上的小不点儿们又长高了,黄先明开心得合不拢嘴,竖着大拇指一个劲地夸“真好”。
  杨雨萱给黄爷爷敬献红领巾,黄先明说,让他先换上军装。换上军装,系上红领巾后,老人的笑声更加爽朗,说自己是98岁的少先队员。
  胡可欣给黄爷爷送上一面海安花鼓,并教爷爷怎么敲。老人一边敲花鼓,一边随节奏念叨:“太好了,还是当年的那个声音。”

image.png

“这是我,这是高炮班长刘恒春,是一位战斗英雄……”黄先明拿出老照片,给学生们讲述峥嵘岁月,“这是我们宣讲分团回到北京得到毛主席接见的照片。这是我,站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后边。”黄先明的语气里充满自豪。
  4个孩子围着黄先明,也拿出了最近拍摄的照片。“这是金砖大酒店,这是奥体中心,这是七星湖生态公园,这是中洋河豚庄园。黄爷爷,现在的海安可好看啦。”
  看到海安新貌,黄先明连连竖起大拇指,对孩子们说:“当年苏北比较落后,很穷。现在祖国强大了,海安发展得真好!”
  临走前,4个孩子特意为黄先明准备了一段海安花鼓舞。悠扬的旋律,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海安地方非遗的风采,黄先明快乐地跟着音乐打起了节拍。
  4个孩子们表演完,老人意犹未尽。他说,当年海安给他印象最深的是,老百姓积极把家里的粮和钱捐出来支援前线,海安人民了不起!
  黄先明感慨,过去的战争、苦难,孩子们都没有经历过,她们太幸福了,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涂祖凤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