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活教材”进校,上好“超燃”思政课

2023

05-09

10: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6日晚,“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全国文明校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歌舞、快板、朗诵等艺术形式,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德为先,能为上,行为善。”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过程中,思政教育的作用不可替代。一堂好的思政课,能起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成效。本次巡演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展现一批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鲜活灵动的人物样本,从“线上”来到“线下”,从书里走进校园,为思政课教学注入“活性因子”,既体现“德高为师”的理念,又发挥“启智润心”的功效。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身临其境是最好的体验。当看到失去双亲的严慧带着奶奶一起上学,孝老爱亲的情感便直抵人心;当看到两代科技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的探索与奉献,浓烈的爱国热情让人肃然起敬;当看到王志国学着父亲的模样,把青春献给国家,台下激动的掌声经久不息……莘莘学子在聆听中感悟、在观赏中沉思,在表演中共情,既亲眼目睹“小家”和“大家”发展的美好图景,也找到了“小我”和“大我”相融的最好方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道德的力量、榜样的引领,是这场思政课中别开生面的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这提醒我们从现实中找“素材”,搭建“小课堂”和“大社会”的互通桥梁,让“躺”着的资源“说话”,让静止的资源“发声”。近年来,《长津湖》《山海情》《觉醒年代》等正能量文艺作品逐渐走进课堂,从历史经验和实践成就的角度切入,让主旋律在青少年心中昂扬。“脱贫攻坚”“北京冬奥”“抗击疫情”等重大事件开始融入主题班会,将宏大叙事和微观元素结合,启示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奋斗。不断创新的思政课,让教育形式变得“喜闻乐见”,让知识传授实现“深入浅出”。

教学素材,影响的是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而授课风格,影响的是学生听课的兴趣、效率。新时代的思政课,不再囿于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而是通过改革创新,转“教师主导”为“双向互动”,变“强硬灌输”为“共学共研”,主动适应青年一代的思维模式和学习习惯。此次巡演中,有歌舞,有戏曲,也有情景剧,“沉浸式”演出,让同学们乐在其中,更悟在其中。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直播、短视频、H5等新技术也逐渐融入思政课。新颖的课堂样态、生动的课程内容,都能让“活教材”的解读变得更加可知、可感、可触。

“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据悉,本次巡演将走进13个城市的20所省级以上文明校园(高校)。那些奋斗故事、好人模范、道德榜样,会在更多学生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这场别开生面、触动心灵的思政课,会是一场成功的教育。(陈佳博)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