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凝聚侨心侨力,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心相通

2023

05-09

10:31

来源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本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以“融通中外 推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相聚北京,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侨务工作是凝聚侨心、汇集侨务资源、搭建中外交流桥梁的必要条件。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始终与国家发展大局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身处中外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前沿,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广大海外侨胞不忘祖国、不忘祖籍,秉承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坚韧、包容的优秀品质,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艰苦打拼、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凝聚侨心,以侨架桥,传播友谊种子,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心相通。新时代10年,是侨务工作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10年。新时代十年间,中国创建了约1000家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设立“侨之家”“侨胞之家”等为侨服务平台;成功组织多次海外中国公民撤离行动,处理涉境外中国公民重大领事保护案件上百起,12308领保热线受理来电超过290万通;及时发布各国风险等级评估和应对安全提醒,持续提升公民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大道不孤,众行致远。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是桥梁纽带,是催化剂,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打开国门搞建设到共建“一带一路”,海外华人华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发挥了独特作用。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十周年,恰逢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举办第十届。海外侨胞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关键角色。根深才能叶茂,中国的未来发展将继续惠及世界,既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也为广大华侨华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创造更加广阔的舞台。广大海外侨胞要凝聚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身在海外的优势,做好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桥梁纽带,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绚丽篇章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融通中外,推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承中华文化是华社扎根护根基础性工作。面对国内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携手同心勇毅前行,弘扬中华文化,深入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与中外友好,促进全球发展与合作共赢,促进中外交流与文明互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沈捷)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